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线面
2007-09-28 15:5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玉液香浮斟美酒

  银丝细切借吴刀

    这是形容福州线面的一副对联。

    线面,是福州的特产。以精面粉为原料,辅以精盐、薯粉、食油等原料,手工拉制晾干后而成。

福州线面,一般面条细如绳。福州话说“绳”为“索”,所以叫“索面”。面条的尾巴部分较细,称为“面尾”,细如线,所以叫“线面”。古代面食都叫饼,放在汤里煮的面条叫汤饼,蒸的馒头等叫炊饼。宋代诗人黄庭坚《过土山寨诗》:“汤饼一杯银丝乱,蒌蒿数箸玉簪横。”说的就是线面。

    线面手工制作时间一般要两天,经和面、切条、揉条、粉条、串面、挂面、拉面、晒面、挽面等十几道手工工序。头天晚上,把面粉、盐和水调和好,放在大陶盆里,蒙上湿布,让其发酵。第二天一早,将面团切成块,揉搓为细条,扑粉使之不粘,逐条串入一根根小竹竿,挂架在长木柜上,然后一排排插入晒面架,制面师傅把另一头二三根竹竿夹在手上,倒退着向后向下拉面,边拉边抻边回,然后控到架上,如此这般,像瀑布、似银丝、如细纱的线面就展现在阳光下。傍晚,把线面收起来,挽好,有的还扎上红丝线。

    小时候在螺洲店前住时,只要天一放晴,满街都露天晒着线面。据说过去鼓楼“布司埕”是福州线面重要产地,留下“鼓楼前布司埕线面”的说法。如今晋安鼓山镇仍然特产线面,“后屿线面”远近闻名。线面是福州居家常备的食品,也是馈赠亲友的佳品,深受海内外乡亲的喜爱。

    过去人们飘洋过海,就怕海难,所以亲人出门,要吃线面,再加上两个谐音“压浪”的鸭蛋,称为“太平面”,留下“吃鸭蛋,讲太平”的俗语。过生日也要吃“太平面”,因为线面很长,寓意长寿。正月初一早餐全家吃“太平面”,要长年平安。“拗九节”若是亲友年龄逢有“九”(年龄尾数是9的叫“明九”,年龄能被9整除的叫“暗九”)者,也要送“太平面”,称为“过九”。在台湾,正月初七要吃线面,希望长寿。

    福州线面特点是一煮就熟,久煮不糊,筷剪就断,搅也不乱,柔韧滑润,嚼不粘齿。线面的煮食方便简单,将线面投入开水锅中,待线面浮起后捞起,放入炖好的羊肉或鸡肉、上排等高汤中就好了。线面还有其他煮法。如“炒酒蛋”,泡面的汤是炒鸡蛋时加些老酒,香气扑鼻。生病吃素汤线面,容易消化。闽南是把细长的线面弄成短短的碎面,煮入肉汤中,成为“面线糊”。莆田的线面煮好后,还放些紫菜和油炸花生等,称“妈祖面”。一些酒楼里把线面油炸后,煮成炒线面,也别有风味。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