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茉莉花茶
2007-09-28 16:0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瑞草抽芽分雀舌

  名花采蕊结龙团

    这是过去福州茶叶商店的对联。

    雀舌:台江出过名茶“茉莉雀舌”。龙团:宋时福建贡茶。福州花茶最出名的是茉莉花茶。茉莉花系木犀科,春末开花,直至深秋。洁白小巧,花香清新。

    茉莉花是福州的市花。福州人对茉莉花有着特别的喜好:“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女子用彩线穿茉莉花心,以作首饰。“暗麝着人簪茉莉”“倚枕斜簪茉莉花”,这些诗句反映了古代妇女头插茉莉花的喜好。

    茉莉原产印度、伊朗、阿拉伯诸国,西汉传入中国时就在福州落户,有2000年的栽培历史。晋朝永兴元年(304年)嵇含著《南方草木状》载有“耶悉茗花、末利花,皆胡人自西国移植于南海,南人怜其芳香,竞植之”。陆贾《南越行记》说是:“南越之境,五谷无味,百花不香,此二花特芳香者,缘自胡国移至,不随水土而变。”

    花茶是精选优质烘青绿茶,配进香花经过窨制而成的再加工茶。传说,最早加工饮用花茶的人是武则天。荷花盛开时,她将茶叶投入花蕊中裹好,让茶叶吸收花香,次日取出焙干,再投入另一朵鲜荷花中,最后饮用时茶味浓郁,荷香袭人,别具韵味。在福州,茉莉与茶联姻,产生了畅销海内外的茉莉花茶。

    在我市新店、茶会等地,传说茉莉花是御花园里的“美丽花”,爱上新店一个书生,后被“棒打鸳鸯”,化作茶会的茶林和新店的“抹丽花”。人们把他们放在一起窨制,就成了福州茉莉花茶。

    福州花茶分别以绿茶或乌龙茶加不同的香花,经过拼和、通花、收堆、起花、烘干、提花等多道工序窨制而成。据明代《茶谱》记载:“木樨、茉莉、玫瑰……皆可作茶。”根据窨入的鲜花不同,花茶的风格各异:茉莉花茶馥郁清芳;玉兰花茶浓烈甘醇;珠兰花茶香清纯;柚子花茶清香纯爽。其中,以茉莉花茶品质最佳,既保持了绿茶浓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饱含着茉莉花的鲜灵芳香,有清肝明目、祛风解表等功效,是花茶中的佼佼者。福州“闽毫”“明前绿”等茉莉花茶,曾分别荣获全国名茶、部优产品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