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脱胎漆艺
2007-09-28 16:17: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胎自福州脱

  漆从西蜀来

    这是郭沫若1958年参观福州第二脱胎漆器厂时写下的一对诗句。他赞叹福州的脱胎漆器是“天下惊无双,人间已独绝。”

    福州漆器始于南宋。清乾隆年间,福州髹漆大师沈绍安在双抛桥附近开了间老铺,以油漆加工为主,因此也常去官家深宅或宫观寺庙做些漆器活。有一次他发现寺庙大门的匾额木头已经朽烂了,但是用漆灰夏布裱褙的底胚却还完好无损。受此启发,他经过反复实验、改进,创造出脱胎漆器。

    福州脱胎漆器,质地坚固轻巧,装饰精细,色泽鲜艳,结实耐用,兼有实用和艺术欣赏功能,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特色,与北京景泰蓝、江西景德镇瓷器并誉为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福州脱胎漆器历史上就是宫廷收藏的珍品。清光绪年间,脱胎漆器参加巴黎国际博览会获得金牌,此后连连在国际博览会获奖,名声大振。

    几十年来,福州脱胎漆器被列为珍贵的礼品用来赠送外宾。外国朋友形容它为“珍贵的黑宝石”。1959年,北京人民大会堂落成,在东大厅门口摆着一对2米高的古铜色大狮子,是福州脱胎漆器二厂利用福州开化寺门口那对石狮子作模脱胎,采用漆器独特仿紫铜装饰工艺制作的。1984年,该厂为香港宝莲寺制作的高2.8米的脱胎《四大天王》,还有1986年由全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端钿领衔创制,摆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的3米高脱胎紫退雕填青牡丹花闪光瓶和1991年制作的高3.1米的脱胎仿古铜力士金刚,都创下当时脱胎漆器最“高”记录。

    脱胎漆器的制作方法分为脱胎和木胎。脱胎是以泥土、石膏、木模等为坯胎,然后用夏布(麻布)或绸布和生漆在坯胎上逐层裱褙上去,待阴干后,敲碎或脱去原胎,留下漆布器形,再经过上灰、打磨、漆研磨,施以各种装饰纹样。木胎主要是用楠木、樟木、榉木等坚硬木材为坯,不经过脱胎,直接涂漆,工序与脱胎布坯相同。脱胎漆器的工序多达四五十道,甚至上百道。

    过去制作脱胎漆器全凭手工,如今已使用机械进行印纹、喷漆等。正宗的脱胎漆器要用产自云贵高原的大漆。而用低成本的腰果漆,时间一长就会掉色、开裂。脱胎漆器的“胎”,如今还有合成钙塑的新材料,只要制作一个钢模,冲压成型后,喷上一点成漆,就成品了。因此,在选择购买时要分清是合成钙塑制品还是传统脱胎漆器。每年都有许多外国友人来到福州专门收藏正宗的脱胎漆器。

    脱胎漆器是以漆的色泽来装饰的。传统的装饰技法有黑推光、色推光、薄色料、晕金漆画、嵌银上彩、锦纹、嵌螺甸、仿古铜等。后来发展了宝石闪光(即赤宝砂、绿宝砂)、仿彩窑变、匏纹、暗花、仿青铜器、雕填、浮堆等技法和多种漆艺技法综合运用的磨漆画品种,并将漆技艺同玉、石、牙、木雕结合起来,使漆器工艺品更加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