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陈氏五楼
2007-09-28 18:24: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江天留客榻

  湖海读书楼

    这是光绪皇帝的老师翁同和为宣统皇帝的老师陈宝琛的还读楼所书的一副对联。

    还读楼是陈宝琛在家乡建造的五座楼之一。这五座楼又称“陈氏五楼”。五楼位于福州市郊螺洲镇店前村,分别是赐书楼、沧趣楼、还读楼、北望楼、晞楼,占地面积4113平方米。五楼始建于清光绪间,系陈宝琛遭贬回乡期间开始兴建,至民国初竣工。

    赐书楼,在店前村后门埕。闽江畔原有一座赐书轩,是陈宝琛的曾祖父陈若霖珍藏皇帝御赐书的地方,书法家翁方纲给题的匾。道光四年(1824年)陈若霖为工部尚书,后转刑部。道光皇帝好几次赐御书给陈若霖,他当然非常感激,就在家乡的府第内建“赐书轩”珍藏这些“御书”,以报皇恩。他的曾孙陈宝琛在毓庆宫为皇帝授读,宣统皇帝又赐给陈宝琛更多的御藏图书。为报如此“隆恩”,陈宝琛在后门埕建造新楼,将赐书轩藏书及匾移到这里,起名叫“赐书楼”。楼为木结构,双层,面阔八间,进深一间,单桅歇山顶。楼前一幢面阔三间平屋,是陈宝琛出生地。

    在赐书楼右后侧是沧趣楼。陈宝琛自己说:“余年未四十作沧趣,听水二斋以娱亲”,所以别署听水老人、沧趣楼主。听水斋在鼓山灵源洞。沧趣楼为土木结构,两层,面阔五间,进深四间,单檐歇山顶。楼前有鱼池、“铁石”假山、凉亭,具有庭园风貌。沧趣楼的“沧趣”含有归隐的意思。清光绪十年(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后,陈宝琛力荐唐炯、徐旭。因唐、徐战败,陈宝琛被兵部议降5级调用,自此隐居不出20多年,建“沧趣楼”以自娱。楼内贮藏大量古玩、金石、书画,算是省内最大的私人博物馆。陈宝琛除在“沧趣楼”内赏古玩博之外,还经常在这里接待文人高士,如陈衍、林纾、严复等,或论文评政,或高吟浅唱,颇为热闹。陈宝琛还出了《沧趣楼文集》。

    还读楼,在赐书楼左后,取陶潜“时还读我书”的意思,为陈宝琛藏书之处。陈宝琛搜罗有大量的民间善本、珍本,但因不是“御赐”的,没有资格藏入“赐书楼”,便屈尊“还读楼”,其数量比“赐书楼”更为可观,其质量有的超过“御藏”的珍本,是福州大型藏书楼之一。现在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内设有陈宝琛书室,专门收藏陈宝琛3万余册古籍。“还读楼”为木结构,双层,面阔四间,进深五间,单檐悬山顶。

    北望楼,在沧趣楼左前侧,坐南朝北,于清廷帝制结束后建成,取名“北望”,以示“思君”,内原悬挂溥仪像及陈列器等物。北望分前后两楼,中间隔一天井,均双层,单檐歇山顶。前楼面阔三间,进深二间;后楼面阔五间,进深一间,建筑精巧,俗称“小姐楼”。

    晞楼,位于还读楼和北望楼之间,坐西向东,以迎朝晖。楼为木结构,双层,面阔五间,进深二间,单檐歇山顶,与还读楼间有阳台,为陈宝琛乘凉赏月之所。

    “陈氏五楼”“以典雅园林结合外景构成别墅,具有地方史和古建筑艺术的研究价值”,于1983年被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