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名山室
2007-09-28 16:4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高照三光纵观三千世界

  盖涵四德尽是四象乾坤

  这是永泰高盖山名山室门联,藏头“高盖”。

  高盖山,位于永泰县大洋镇旗杆村,五代十国闽王封为西岳,称“八闽西岳”。

  名山室在高盖山上,海拔900米。是中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的第七福地,始建于唐文德元年(888年),唐元成年间赐额“名山寺”,1926年重修,现在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名山室融道教、佛教为一体,可容纳数百人,原是一座有三个院落的大观寺,前两院早年焚于火,为元代道教活动场所,神龛、石柱、石香炉、石阶还在。岩洞5个,分东西两室,善男信女分东西入室以梦叩神。

  名山室原来有供奉徐登和赵炳的徐真君祠堂和赵真君坛。徐登是第一个载入范晔《后汉书》的福建人,是一个医术高明的道士,据说善以“禁术”治病。东汉后期兵荒马乱,疾疫大起,徐登游历江浙,遇同道浙江东阳人赵炳,两人相约以医术行世,救助百姓,后来赵炳和徐登在此飞升,遗址称为神榻、飞仙台。

  名山室最为珍贵的是石窟艺术,有历代摩崖题刻,还有宋元时期的佛教故事雕刻。附近有一座石亭,内供石佛,系元代摩尼教建筑。

  自山下至名山室铺设有数千级石板台阶,一岩石上刻有“第一山”。石壁上有状元陈祥道的相关字刻。宋状元陈祥道、清教育家余潜士等曾在山中的书斋楼读书。

  名山室灵龟洞,在高3米、宽10余米的石壁上以浮雕的形式,刻有佛教故事包括游观农务、牧女献糜、世尊诞生、太子纳妃、6年苦行、世尊成道、佛祖金刚等组画。还有关羽夜读故事以及亭台楼阁和象、狮、虎、龟、鹤等动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组雕刻:一尊阿弥陀佛立在莲花瓣下,右手下伸作接引状,表示正在迎接众生进入西方极乐世界。莲花梗之下,并列七尊僧人造像,身着袈裟,拱手而立,据说就是“莲社七祖图”。

  佛教中,有一影响很大的宗派,称净土宗。南宋时,净土宗发展史上有重要作用的慧远等七位高僧被尊崇为“莲社七祖”,随后在我国南方民间出现了宗教团体“白莲莱”。元朝时,官方明令禁止“白莲莱”的传播,认为他们是异端邪说,借宗教欺骗百姓。因此“白莲莱”的摩崖刻像等大都被毁湮灭。历史上福州民间有深厚的净土宗信仰传统,所以专家认为这组雕像很可能是刻于南宋时期的“白莲莱——莲社七祖图”造像遗迹。

  名山室的祖师洞建有宋代飞檐角古木构建筑,明末贤人余潜士在傍书斋撰对联“草草花花世界,山山水水人情”。西侧凤立峰下率帝殿、观音阁依洞而建。尤其观音阁上供奉的男士观音石像极为珍贵。有诗曰“登高观世成真梦,山静闻声悟妙心”。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