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茶亭
2007-09-28 18:1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山好好水好好开门一笑无烦恼

  来匆匆去匆匆下马相逢各西东

    这是福州南门外古茶亭联。联语自然活泼,朗朗顺口如民歌。

    据《榕城考古略》载:“昔有僧以暑月醵金饮行者,故名。有乐善好施坊,为里人何长浩立。”当年,这里是从台江进城的必经之地,据说明代建有茶亭庵。后来,有一僧人见行人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非常辛苦,就募集一些资金在此搭起茶亭,免费为过往行人提供茶水。乡亲为表感激之情,立了“乐善好施”坊。

    在此歇脚的行人多了,人们就经常聚在一起攀讲、说唱、演曲,休闲、解闷。

    人气一聚自然就是商机,一些人就在茶亭附近陆续开出一些店。说来也有意思,“物以类聚”,店也以“类”聚。到这里开店的大多是各行各业的手工业者。制作经营的有锣、鼓、琴等乐器,厨、剪、剃等刀具,笔、墨、纸等文具,石、泥、木等雕塑,箱、柜、盒等皮具,衣、鞋、帽等服饰,针、线、布等百货,铁、铜、锡等五金,脂、粉、油等化妆品……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福州的“三把刀”:厨刀、剪刀和剃头刀。福州的厨师、裁缝、理发师是很出名的。过去福州人出洋、“过番”,大多是凭着烹饪、制衣和剃头的手艺,凭着心灵手巧,凭着吃苦耐劳,谋得一条生路和发展。而在福州,这“三把刀”的品牌店,如增金利厨刀、正谢泰剪刀和永字号剃刀等等就大多聚集在茶亭街。后来,从洋头口到南门兜的茶亭街就成为福州著名的手工业一条街。至今不少老店老铺还在茶亭街做着生意。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