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罗星塔
2007-09-28 18:38: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朝朝朝朝朝朝夕

  长长长长长长消

    这是马尾罗星公园中罗星塔的对联。

    罗星塔俗称磨心塔,是一座空心石塔,位于马尾港的罗星山上。罗星塔始建于南宋。据王应山《闽都记》:广东一豪强阴谋夺取年轻漂亮的妇女柳七娘,先诬陷其夫,把他弄到福建。柳七娘坚贞不屈,随夫来闽。不幸途中夫死,她变卖家产,建造“七级浮屠”替亡夫祈求冥福。明万历年间,罗星塔被海风摧倒。天启年间重建。叶向高题罗星塔诗写道:“冶城东望海天遥,谁遣中流一柱标。”

    经过300多年的风风雨雨,原来木塔于明万历年间毁了。此时福州对外贸易发达,港口需要一个标志。天启四年(1624年)就地重建,改用石砌,楼阁式结构,七层八角,内外均设神龛,塔座直径8.6米。塔刹石桌式,上放一灯,引导航船。

    清同治五年(1866年)设船政于马尾,船政员工为保护古塔免受雷击,在塔顶上安一大铁球,上插避雷针,针连铁条,直通江底。1926年重新安装。1985年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罗星山原来兀立江心,形势险要,系兵家必争之地。明嘉靖时,倭寇四次进犯福州,均停船于此。1558年和1559年,黎鹏和戚继光等先后在这一带歼灭倭寇,平息了倭患。

    1656年,郑成功率师恢复中原,进驻罗星塔,在塔下筑土堡城寨,坚持抗清一年。清初,筑城山上,称罗星塔城。设汛,号罗星塔汛。以塔为眺望台、烟墩(烽火台)。1884年,中法马江之战,清水师官兵在此展开英勇的抗敌斗争。

    罗星塔因为位置非常重要,成为古代港口航海灯塔的标志,早在明初就标绘在郑和航海图中和以后的航海针经图册里,也是国际公认的海上重要航标之一,世界邮政地名直接称为“中国塔”。过去几百年中,从世界各地邮到马尾的信,只要写上“中国塔”就可寄达。

    此联上联的第三、五的“朝”读为“潮”,下联的第三、五的“长”读为“涨”,读起来就是“朝朝潮朝潮朝汐;长长涨长涨长消”。

    在台湾贡寮乡西灵岩有一副异曲同工的楹联:见见见见见见见;齐齐齐齐齐齐齐。其上联的二、四的“见”读为“现”,下联的第三、五的“齐”读为“斋”,也就是“见现见现见见现;齐斋齐斋齐齐斋”。

    罗星塔公园是船政文化主题公园的一个组成部分。位于马尾罗星山,面积2.33公顷。山脚沿闽江砌驳岸,围栏杆,堆叠假山,广植草木。西侧有溯江楼,南麓有望江亭。园中还有忠魂台、鸣潮阁、友谊轩等。山顶矗立罗星塔。在罗星塔公园临江的半山道上,还刻有一副福州名联:“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罗星塔公园附近有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船政精英馆、马限山公园和船政文化广场。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