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白岩山
2007-09-28 17:29: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朝朝朝朝朝拜朝朝朝拜

  斋斋斋斋斋戒斋斋斋戒   

  这是闽清白岩山白岩寺的楹联。   

  古时“齐”与“斋”两字通用。联中的“朝”与“齐”为双音双义字,其中上联的第三、九个“朝”字,读作“朝拜”的“朝”音,其余读作“朝阳”的“朝”音;下联的第三、九个“齐”字,读作“斋戒”的“斋”音,其余的则读作“一齐”的“齐”音。这副楹联在许多地方都有,但在这里比较特别。上联点明白岩寺始建于唐,历经宋、元、明、清等五个朝代;下联则道出佛教的五戒。   

  白岩山在闽清县三溪乡,与永泰的姬岩相连,道是:“岩顶白云常缭绕,洞口日日吐烟霞,奇丽石景千古秀,信是神仙第一家”。据县志记载,朱熹曾经到过此山,并题了“八闽岳祖”。白岩、白岩,自然岩白如玉。日间,岩呈乳白色;入夜,富含石英的岩石熠熠生辉。明陈良鼎赞叹:“白岩真奇绝,望之何皎洁,清夜吐光芒,好似满山月。”   

  白岩山海拔1300多米,方圆十余里,有岩景105处,故又称百景岩。主要景点有白岩寺、悬鱼洞、龙洞、童子拜观音、骆驼岩、飞来桥、仙人镜、蝙蝠洞、望月台、天岩桥、一线天等等。

  白岩寺是唐代在莲花岩顶修建的寺庙,就像莲蓬上的莲子,庙两旁有似莲花瓣的山崖,而旁边的小路又如一莲枝,所以白岩寺又称“莲花寺”。现存大殿为1988年重修。寺后岩穴内仙君殿,为双层楼阁式建筑。一楼厅堂内供仙君塑像,登上二楼可望白岩寺全景,清人刘廷灯《白岩》诗中描述道:“一家仙去谁朝代,流水闲花不记年”,殿西边有“一家仙”遗址及摩崖题刻。   

  寺下方是个天然岩穴,顶压一石,高约30米,上小下大,形状如玉皇帽顶,因此名玉皇殿,殿内过去有玉皇造像。   

  白岩山岩壁陡峭,到处长着杜鹃花。每年阳春,满山遍野“映山红”,所以有“杜鹃山”的称呼。宋陈祥道诗曰:“斯山何其丽,万树繁花吐;高山布成林,参差开满路;偏反鹭电掣,闪烁云霞聚;不须翦彩工,不须织绵谱;年年一度红,春光足千古。”   

  悬鱼洞在老石道旁,洞中倒悬一块形状如鱼的岩石,鱼头露出洞口。洞头还有一石称“鲤鱼上天”。骆驼岩形如一只头小身大的骆驼,仰首远望。仙人镜是指在悬崖上一块高9米、宽3米的岩石,远望像一面闪光的镜子。龙洞宽丈余,深百米,由岩底直通岩顶。洞右侧突出一块怪石,有眼有鼻,有齿有须,好像欲跃出洞的巨龙。

  石门是明代翰林黄文焕读书处。洞口外有一块状如倒立的钟形大石,石上有个小洞。据说,每当黄文焕读书困了打瞌睡时,那倒立的石头就会发出“当、当、当”的声音,仿佛催促他读书。黄文焕后来学有所成,当上翰林,念这魔石的功德,把它号为“倒钟石”,把这石洞命名“静室”。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