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蛇王宫
2007-09-28 18:25: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仙都龙窟冠此蛇王宝殿

  闽越遗风唯我湖峰惠存
   
  这是闽侯洋里蛇王宫的樟湖坂祖庙中一副楹联。
   
  洋里蛇王宫,是福州地区现存惟一的因蛇图腾而供奉的明代庙宇,在闽侯县西北部山区洋里乡。洋里原称“洋里六墩”,据说当地居民始祖是在明朝永乐年间从江西、河南等地来的,分布在安仁、东宅、绅宅、绅带、新见和岭兜六处。
   
  据明《长溪琐记》记载:“水口以上有地名朱船坂,有蛇王庙。庙内有蛇数百,夏秋之间,赛神一次。蛇之大者或缠人腰,或缠人头出赛。”朱船坂就是樟湖坂,而洋里蛇王宫是明末由樟湖坂分炉而来的。
   
  洋里蛇王宫建于明祟祯四年(1631年),坐落于洋里后坑深山之中,又名龙颜寺,依山而建,呈曲尺状。前殿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亭式殿堂,亦称古佛亭。门口匾额“龙颜寺”。大殿坐西朝东,面阔三间,进深五柱,全木结构,供奉蛇王。
   
  我国许多民族都存在着蛇图腾祟拜。秦汉以前人们认为人类的始祖是人面蛇身或人身蛇尾。《史记·三皇本纪》说:“伏羲氏,蛇身人首;女娲氏亦蛇身人首”。《列子·黄帝》也说:“庖羲氏,女娲氏……蛇身人面”。现在福州市博物馆还收藏着宋代寿山石雕的人首蛇身俑。《闽都别记》中说,明代永泰葛岭有白蛇精叫隐仙,在方广岩开酒店觅婿,选中叶向高的堂侄,生的第二个儿子,就是人首蛇身。
   
  福建地处亚热带,属于毒蛇多、蛇患多的地区。秦汉以前,福建是闽越族的聚居地,闽越族大多居住在山野溪谷和江河湖泊之间,长年与水打交道,是熟习水性、善操舟揖的民族。而毒蛇多生活于山野溪谷,对于闽越族的生存造成了很大的威胁。
   
  在当时未开化的闽人心目中,蛇是一种颇具神秘色彩的动物,它来去无踪,脱皮蜕变,水陆两栖,无足无翼而能窜突腾越,特别是一旦狂怒起来,不但能伤害弱小的人、畜,而且能毒死甚至吞食凶猛的野兽。闽人对蛇很是敬畏,认为蛇是小龙,具有某种超自然的力量,从而对它加以崇拜,发展为图腾祟拜,把蛇看作自己的祖先或保护神。《说文解字》这么解释福建的简称“闽”:“闽,东南越,蛇种。”就是说,闽越人是以蛇为图腾崇拜的族类,即认蛇为闽越人的祖先。清《闽杂记》说:“福州农妇多带银簪,长五寸许,作蛇昂首之状,插于髻中间,俗名蛇簪……簪作蛇形,乃不忘其始之义。”疍民认蛇为“始祖”,台湾高山族也以蛇为图腾。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