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侯官
2007-09-28 18:21: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日泻帆光淡

  江澄塔影寒   

  这是明代曹学佺《侯官市》诗中的对子。   

  塔,指的是上街镇侯官村的镇国宝塔,当地称护镇塔,位于上街镇侯官村北闽江南岸。侯官市就是现在的侯官村,如今村中地名还有“上市”“中市”“下市”,到网络上查看地图,这里还标着“侯官市”。唐代侯官村是县城,明王应山《闽都记》记载:“侯官市,古县治也。唐武德六年,置县螺江之北。贞元五年为洪水漂没,观察使郑叔则奏移入州城,遗民廛居,城市里社巍峨,有石塔临于江滨,其山名龙台,与赤塘山并峙。” 

  侯官作为古县和今村,其管属区域和名称的不断改变,令人眼花缭乱。   

  东汉建安元年(196年)冶县改名侯官。南朝时,从侯官分出的原丰与侯官合并为东部侯官。隋开皇九年(589年)改东部侯官为原丰县,不久更名为闽县。武周长安二年(702年)再置侯官县,县衙搬到现在的上街侯官。明曹学佺《侯官市》诗:“解缆已更市,榜歌犹未残。镇村垂桔庙,拍水漂麻竿。日泻帆光淡,江澄塔影寒。驿楼经再宿,亦觉别情难”,说的就是当时的情况。   

  受洪灾后,县治由侯官市迁入福州澳门路,初名“侯官坊”。后来,人们认为,当官的老是“侯”着等补缺,很不爽,就改名“官贤坊”。元和三年(808年)侯官并入福唐县,元和五年(810年)又设侯官县,闽县和侯官县同属福州。1913年两县合并,各取首字定名为闽侯县。   

  建县时,侯官成为闽江流域重要港口之一,凡福州西行的轮船都要在此靠泊运载旅客,装卸货物。渡口有高水位客船码头,作为横江渡船及客班船停靠地。现在码头还有“上街镇船舶管理站”和“闽侯县侯官运输站”的设置。镇国宝塔成为侯官古镇和侯官港的标志。   

  这里是闽江下游的感潮河段,又是岊江分水口的上游。常因闽江洪水为患,洪涝灾害严重。建县之初,有人建议在江岸建塔以镇水患,所以有了护镇塔。塔是花岗岩砌的,七层石塔,方形实心,高近7米。塔座的东面镌刻“镇国宝塔”,塔身每层各面均设有神龛,四面转角处雕饰大力士。   

  虽然有塔镇着,唐贞元五年,侯官还是被洪水淹了,县衙只好迁到福州城里。宋元时,侯官设置为乡,现代为镇,今为村。   

  现在侯官除镇国宝塔外,还保存着与侯官县治同期建筑的城隍庙等文物古迹。侯官城隍庙位于侯官村小山上,奉祀西汉御史大夫周苛。据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重修城隍庙碑”记载:“吾乡之祀城隍也,自唐武德中置县而始,厥后县有治。贞元初,邑改庙仅存焉。”从此可知,城隍庙始建于唐贞元初,庙址乃县治之所。城隍庙坐北朝南,抬梁穿斗式木构架。依次建筑有戏台、拜亭、大殿、后殿等。庙西怡心亭的楹联有:“旗山不墨千秋画;江水无弦万古琴”。庙北面建有汉镇闽将军庙。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