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雪峰寺
2007-09-28 18:26: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祖塔卵开花泉可应潮云似海

  禅庭柽扫地池能蘸月树藏碑
   
  这是闽侯雪峰寺楹联。
   
  雪峰寺,又称雪峰崇圣禅寺,位于大湖乡雪峰山南麓,距福州市区77公里,跨闽侯、闽清、古田、罗源四县界。雪峰寺建于唐咸通十一年(870年),初名应天雪峰禅院,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皇帝赐号“崇圣”,就改为现在的名字。该寺曾盛极一时,被誉为“南方丛林第一”。就像朱熹对联说的那样:“地位清高,日月每从肩上过;门庭开豁,江山如在掌上看。”
   
  宋代,朝廷制定禅寺的等级,把最高与次高的寺院分成“五山十刹”,雪峰崇圣寺名列“十刹”之中,成为禅子参学的圣地,还被尊为禅宗云门、法眼两派的祖庭。建寺之初,雪峰寺就有三个大雄宝殿、三个禅堂、七个斋堂,僧侣3800余众,对东南亚诸国和日本的佛教有重大影响,是福州五大禅林之一。寺中藏有印度梵文贝叶经,以及佛祖画像等。1982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汉族地区重点寺庙。
   
  雪峰寺有义存祖师墓塔。义存祖师,唐高僧,曾草创枯木庵,兴建雪峰寺。唐僖宗赐法号真觉大师及紫袈裟以示褒奖。义存享年86岁圆寂。开山大师义存“坐破七个蒲团,怡山振锡;射出一支圣箭,石鼓传灯”,让他的弟子神晏去鼓山涌泉寺成了开山祖师,高足慧陵也做了怡山西禅寺的第四代住持。各支脉香火绵延,远播海内外。
   
  义存墓塔为钟形,乃义存祖师生前自绘塔样,共由200多粒卵石镌成。王审知题名为“难提塔”。
寺殿前庭有四株古柽(柳杉),据说其中大的两棵,西株为王审知手植,东株为义存所植。树大十周,古干垂枝,风吹之时,犹如扫地。相传开山祖师义存圆寂之前曾说:“双柽扫地竹木成林,石卵开花我会再来。”山门附近有蘸月池,即放生池。在雪峰山顶附近有应潮泉。
   
  寺附近的枯木庵,是很出名的地方。创建于唐咸通十一年,后王审知重建。庵中有一株枯木高3米多,围7米多,中间朽空,可能与雪峰寺古柽一样是柳杉。据说义存祖师初到雪峰时,就住在枯木内。明代董应举说:“存公阐大教,乃在枯木中。”枯木内外先后有唐宋以来题刻20多条。现在能看清的是一条唐代题刻的一部分,是关于王审知在这里建庵开凿大池的记载。这段枯木腹壁题刻,被专家称为“树腹碑”,是国内罕见的古迹。

  雪峰寺的牡丹很出名,每年都有盛会。寺内还有茶花、桂花、梅花、兰惠、瑞香、芍药等等。尤其是千叶宝莲,被赞为“天垂宝盖重重现,地涌金莲叶叶心”。
   
  在泉州南安康美杨梅山中也有座雪峰寺,始建于唐代,相传为义存大师得道之处,为闽南名刹之一,称小雪峰寺。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