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罗源湾
2007-09-28 17:09: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俯瞰晴川争入海

  仰看峭壁自凌霄   

  这是明朝罗源人游翔鸾的诗对。   

  罗源位于福州市东北部沿海,东濒东海,西与闽侯交界,南与连江相邻,北与宁德接壤。唐大中元年(847年)置罗源场,咸通二年(861年)升为镇,五代闽龙启元年(933年)升为永贞县,宋乾兴元年(1022年)定名罗源县,以境内罗江(今罗源溪)流分三支,同出一源得名。罗源有个民族乡叫霍口畲族乡。  

  罗源有“莲峰月色、圣水听泉、三川春涨、五里潮平、匹岩飞雪、茅顶留云、紫霄盖树、金粟盘榕”等罗川八景和罗源湾、栖云洞、白马寺、禾山、堤岩头、百丈龙潭景区等名胜。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有陈太尉宫、南宋十八罗汉石雕像。   

  罗源湾在闽江口以北约50公里,海湾曲折,口窄腹大,水深港阔, 240平方公里的海域终年不冻不淤,是一个避风躲浪的港湾,又似一只蓝色的宝葫芦镶嵌在东海岸线上。罗源湾是我国珍稀的天然深水港湾,被誉称为闽东“夏威夷”。早在20世纪初,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就以它为依托,提出构建东南国际大都市的构想。   

  狮岐港区3万吨级多用途码头是一类临时口岸,距马祖岛仅38海里,距台湾基隆港142海里,被交通部定位为散货和集装箱运输为主的国家级深水港区。罗源湾盛产海带和紫菜,又有丰富的鱼类资源,诸如石斑鱼、鲨鱼、鲻鱼、鳗鱼、黄鱼、鲳鱼、马鲛鱼等。   

  碧岩在罗源湾内碧里村双贵山上,又称回仙岩、狮岩。岩下有天然洞室,始建于北宋景德年间的碧岩寺就在其中。有千叶宝莲花、匹岩飞雪、仙果树、留米石、金鸡笼等景观。  

  紫霄岩俗称“娘娘岩”,在起步镇梅峰岭。顶部平坦如香案,四面绿阴团盖,奇石峥嵘,石上有宋代题刻。宋皇祐年间(1049~1054年)建云峰庵,后改名梅峰寺。寺后有蝙蝠洞。   

  禾山有玉盘映月、蓝鲸扬波、孤舟引渡、凤岩风畅、老翁窥斗、道人祝凡、渔父待潮、蟠桃庆寿、蛤蟆独处、蝙蝠群栖、片瓦寒宫、银壶仙液、幽径漏光和斜谷追光等奇石怪洞24处。据旧志载,后唐清泰二年(935年)建隐峰寺,宋代建仙岩寺。   

  堤岩头在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沿霍口溪进入堤岩头,有大王潭、仙人脚迹石、仙人棋盘石、灯笼石、龟头山奶娘岩、金线吊葫芦、灶潭坞、猴洞、坑新瀑布和赤马潭诸景点。   

  百丈龙潭在中房乡下大洋。系三潭层叠,中为师公潭,下为横潭,龙潭最高。水从山巅石峡下注,直悬百丈抵屏石派为二,如弥勒挂佛珠。师公潭两旁石壁夹峙。对山建有龙亭。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