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五虎礁
2007-09-28 17:3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屿合双龟近

  门深五虎浮   

  这是明代林良箴《游双龟五虎》的对子。   

  五虎礁在闽江入海之处。东海像一口巨大的锅,闽江像靠在锅边的一支细筷子。在那筷子和锅边相接的地方,在天风海涛之中,你会惊奇地发现,眼前突然就跃出一群猛兽,在狂风大浪里奔突。  

  细看之下,就知道那是五块分立在海中的巉岩,形如五只形态各异、威武雄壮的猛虎,齐心协力蹲守在波涛汹涌的江口中心,警惕地盯着浩瀚的大海。这就是闻名海内外的名胜古迹“五虎守门”,号称“五虎礁”。五虎礁其实是整体的一块海礁。虽然看过去,在海上是各自独立的五块海礁,但是海下的基部是连在一起的。  

  五虎礁的东面是川石岛,整个岛屿形状,就像孙悟空过火焰山用的那片芭蕉叶,浮在水面。川石岛是闽江下游避暑休闲的好去处。五虎礁的西面是福斗岛,岛屿形状像过去的熨斗,所以福州方言谐音叫做“熨斗岛”。明永乐七年,郑和下西洋时,大型船队就在这里集结,并在岛上筑坛祭拜海神,然后解缆扬帆出海下西洋。   

  五虎礁是闽江一日游一定要看的景点。   

  五虎礁上的岩石,因受狂风大浪长期冲击,峥嵘怪异千姿百态,饶有情趣。如果注意欣赏,五只虎各有特色。比如在东北边的那只虎,全身灰白色,人们称为“白虎”。再看中间那只虎,人称“回头虎”,传说它来自青芝山,在守门之余,思乡之情涌上心头,情不自禁翘首回望青芝山虎洞。   

  由于东西两岛上高山夹峙,五虎礁旁江面只剩十多丈,形成门户,形势雄险,所以又称“五虎门”。这里流急港深,“门深五虎浮”,是闽江入海的咽喉。长门炮台,双龟把口,五虎守门,一起构成了闽江天险,省会屏障。相传,当年朱元璋率兵攻打福州时,兵船开至闽江口,见五虎守门,难以逾越,只好绕道北港而入。  

  福州是著名侨乡,历史上多少乡亲背井离乡,飘洋过海,谋生创业。五虎礁是船舶出入闽江必经之路。离开福州家乡,告别五虎礁时,往往伤心落泪。而一旦游子回乡,看到五虎礁,又会热泪盈眶。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