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寿山石
2007-09-28 18:35: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神骨每凝秋涧水

  精华多射暮山虹

    这是清黄任《寿山石》诗中的一个对句。寿山石是福州的特产,出自寿山,在国石评选中名列榜首。

    “天遗瑰宝生闽中”。民间传说,寿山石是女娲娘娘补天时剩余的五色石;另一种传说是风凰神鸟蛋液渗入寿山附近泥地中变成了寿山石。是“福州十大名片”之一。

    寿山石有100多个品种,取名大多典雅别致,寓意深刻。有以产地命名,如田黄石、高山石、都成坑等;有以开采者命名,如琪源洞、善伯洞等;有以色相命名,如水晶冻、桃花冻、天蓝冻等。

    寿山石主要有田坑、水坑、山坑三大类。

    田坑石,产于溪边水田,产量极少,石质最佳。田坑石按其颜色可分为“田黄”“田白”“田红”“田黑”等品种,其中以“田黄”为上品,质韧而坚,色黄如枇杷,常作为贡品。就因为田黄所含有的“福(建)、寿(山)、田(黄)”三个字吉利,明末清初以来,历朝帝王在天坛祭祀时,均要供福建寿山田黄谢天地。在明清皇帝中,常用田黄制作御玺。当代,田黄石也作为国礼赠送外国领导人。田黄有“石中之王”美称,价值胜于黄金、宝石。国内外行家一致认为是“无价之宝”。黄任赞之:“俪白纪青又比红,洞天生长小玲珑。怡情到老同燕玉,好色于君似国风。神骨每凝秋涧水,精华多射暮山虹。爱他冰雪聪明极,何止灵犀一点通。”

    水坑石产于溪流水涧,石质多呈凝冻、晶莹透明状,质地优良,也很名贵。山坑石是山头岩洞所产的矿石,石质优劣各异。

    寿山石质宜于精雕细刻。寿山石雕就是用产于福州晋安寿山乡的寿山石雕刻而成的工艺美术品,素以选料珍稀、构图严谨、雕工精致、绚丽夺目而著称,为我国著名工艺美术品之一。

    寿山石雕具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唐宋时寿山石雕多为宗教用器与石俑、禽兽等,现存福州市博物馆的宋代人首蛇身俑,是较早的寿山石雕珍品。

    通常在一块寿山石上,有红、黑、黄、青等多种颜色,相互交错成自然斑纹。艺术家们根据石块的形状、色泽和纹理,进行构思和艺术加工,雕刻成人物、走兽、山水、花鸟、果蔬、海味等陈设欣赏品和印章、文具、烟缸、水盂等实用工艺品。制作时先凿打出粗坯,剥出大体轮廓,然后用手凿深入刻划,最后经修光、磨光、上腊而成。制作一件作品,少则费时几天,大的要几个月甚至几年。

    寿山石章及其钮饰艺术是寿山石雕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元明之际开始盛行雕刻印章。清代,寿山石雕进入鼎盛时期,曾涌现出像杨玉璇、周尚均等国内著名石雕高手,据传周尚均还曾被招入朝廷当过“御工”。

    如今,寿山石文化和经济、旅游融合,成为福州四大文化旅游品牌之一。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