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鼓山摩崖石刻
2007-09-28 18:33: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爵比郭令公历中书二十四考

  寿同广成子住崆峒千三百年

    这是鼓山摩崖巨联,作者不知道是谁,书写者署名是“鄱阳洪革”。

    鼓山是福州最出名的历史文化名山,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历代名公巨卿、文人墨客在这里留下630多幅摩崖题刻,楷、行、草、隶、篆等各种字体都有,是一座天然石刻书法宝库,可称为“东南碑林”,与陕西西安的“碑林”同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鼓山灵源洞两侧,荟萃了自宋以来的摩崖石刻300多幅,约占鼓山现存摩崖题刻的一半。其中最为著名的要数宋代书法家蔡襄、宋室皇族赵汝愚、理学家朱熹、民族英雄李纲和现当代作家郭沫若等的题咏石刻。

    摩崖题刻多,摩崖题联则比较少见,尤其是摩崖巨联。此联是在鼓山喝水岩之南侧,深涧峭壁巨石上素面朝天的摩崖大字联。全联24字,高460厘米,宽90厘米。

    郭令公:即郭子仪,唐时任中书令,曾主持官吏考绩二十四次。后人常把二十四考喻为德高任久的望臣。广成子:传说中的神仙,居崆峒山中,寿命长达1300年。

    这副不知何人所撰的对联,似是赠联,寄寓了作者对受赠者的良好祝愿。上联祝愿其仕途得意,德高任久,下联祝福其无忧无虑,长生不老。梁章钜说他很喜爱这幅对联,也很喜爱这对联的字,曾拓摹回家,但由于这副对联实在太大了,家中没有地方挂得下。说起来,这么好的对联还是刻在这名山之上,天地之间,任古今南来北往的游客欣赏品味最好。

    鼓山摩崖题刻还是野外游记大观,历代游人到此都有不同的感受,每个人眼中、心中都有他自己的“鼓山”。于是就有“欲罢不能”“渐入佳境”“宜勉力”“静神养气”“知足常乐”……这里介绍几幅:

    “忘归石”是鼓山中最早的石刻,为宋庆历六年(1046年)蔡襄所题。蔡襄任福州知府时爱游鼓山,经常流连忘返。有一次,游得高兴,忘了时间,暮色苍茫了,还没有打道回府的意思。人家提醒他该回去了,才想起来,就写了“忘归石”三个字。

    “喝水岩”刻于灵源洞弥勒阁旁峭壁上,系宋嘉佑六年(1061年)施元长所题。相传900多年前,涌泉寺祖师神晏法师在此诵经,嫌灵源洞下涧水喧哗,便大喝一声,吓得流水不敢再往前走,悄悄改道从东侧半山观音阁石壁涌出,原来的溪涧也就干涸了。宋时徐锡之题喝水岩诗:“重峦复岭锁松关,只欠泉声入座间;我若当年侍师侧,不教喝水过他山”。

    “寿”字刻在灵源洞蹴鳌桥下深涧岩壁上,字高4.15米、宽3.05米,刚劲敦厚,是宋淳祐二年(1242年)周自介游鼓山时所书,比于山“榕寿岩”的“寿”字大,是福建省最大的古代摩崖石刻之一。

    “顽石点头”佛雕,刻于灵源洞蹴鳌桥下西南侧岩壁上。佛像高3米,手棒经卷,趺坐蒲团,栩栩如生。佛像上面刻有“顽石点头”四字。“顽石点头”典故,出自《莲社高贤传》,是说鸠门四大门徒之一的竺道生擅长讲解佛经,能使身边的顽石为之点头折服。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