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张伯玉
2007-09-28 16:3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关河莫问周秦事

  花木谁分汉魏春

    这是宋福州知州张伯玉写的一副对句。

    张伯玉,1003年出生于福建建瓯,跟福州挺近的。他宋天圣二年(1024年)中进士,先后当过吴郡从事兼郡学教授、太谷县令、越州知州等。治平二年(1065年),任福州知州,后来当了检校司封郎中,1068年去世。

在太谷县令任上,张伯玉当官比较勤政,广兴水利,少用刑罚,少征税费得到老百姓的拥戴。

    庆历四年(1044年),时任陕西河东宣抚使的范仲淹器重敢言清节的张伯玉,举贤良方正,推荐到朝廷任职。皇祐元年(1049年)张伯玉当上侍御史。当时陈执中是宰相,张伯玉说:“天下未治,未得真相故也。”此话当然就得罪了陈执中,把他“外派”去太平州(今安徽当涂县)。仁宗皇帝知道张伯玉清廉家贫,在张离京前,叫人送五万钱给他。

    也就是在庆历四年(1044年),与范仲淹同年进士、曾共同守边郡的腾子京,贬谪岳州(古属巴陵郡)。庆历六年(1046年),滕子京重修、扩建唐初的岳阳楼,并把唐宋人咏岳阳楼的诗赋刻在石上,嵌于楼壁。他写信请范仲淹也写一篇文章。范仲淹就在这年的9月15日,写下了《岳阳楼记》,其中有名言“先天下之忧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

    至和年间(1054~1056年),张伯玉任严州副知州。嘉祐八年(1063年),以度支郎中知越州今浙江绍兴。张伯玉大力兴办学校,培养当地人才,颇有成绩。

    张伯玉多学而博识,知太平府时,曾巩是他的手下州司法参军。张伯玉叫曾巩写《六经阁记》。曾巩写了好几稿,张伯玉看了都不满意,最后只好自己动手写。写好后,曾巩读了,非常佩服。后来,曾巩名列唐宋八大家。

    杜甫说:“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言臣是酒中仙!”张伯玉也是嗜酒善诗,有“张百杯”“张百篇”之号。

    张伯玉《隐静山》云:“高士浮杯来,投钖顿清绝。到今千丈松,闲伴五峰雪。凌烟孤鹤起,向晚啼猿歇。不见纤尘飞,寒泉湛明月”。《题叔虞祠》则云:“庙中桐叶手中文,闲读高碑拂素尘。异陇归禾曾是主,徒林射兕独留神。关河莫问周秦事,花木谁分汉魏春。惟有门前旧溪水,秋风幽咽送行人。”

    《铁围山丛谈》记载,张伯玉酒量大,记性也非常好,几乎过目不忘。有个“颇强记自负”且自以为“饮酒世鲜双”的人不服气,上门挑战。三十多杯下肚,“士人雄辩益风生”,“而张略不为动”,等到士人承认自己不行了时,张伯玉笑笑说:“量止此乎?老夫当为君独引矣。”说完,又喝了几十杯。

    接着张伯玉提出比记忆。他指着家里的四柜书说,我老了,还有病,不如以前了,现在能记的也就这些,请你从里面拿出一册来。那人抽出一本《仪礼》,张伯玉说你就随便翻一页开个头吧,我给你续,接着就滔滔不绝背诵下去。经此两番较量,那人在“骇服”之余拜了两拜,称赞张伯玉的确是个奇人。

    福州有“榕城”美名,要感谢张伯玉。治平二年(1065年)12月,62岁的张伯玉从绍兴转任福州,路途艰辛,自不待言。进入福建、福州,水驿道头,都有一株或多株枝繁叶茂的大榕树,让疲惫的张伯玉,身心得到一片清爽,自然就喜欢上了榕树。

    上任后,经过调查,他了解了榕树更多的好处,就下令编户植榕绿化。他带头在府衙之前种下两株榕树,发动居民广植榕树。治平年间福州约有30万人,种下了数以万计的榕树,“满城绿阴,暑不张盖”。

    于是就有了李弥逊在《蝶恋花·福州横山阁》中描写的“百迭青山红一缕,十里人家,路绕南台去,榕叶满川飞白鹭”的美景。也就有了陆游《度浮桥至南台》:“寺楼钟鼓催昏晓,墟落云烟自古今;白发未除豪气在,醉吹横笛坐榕阴”。

    为纪念张伯玉植榕,福州在杨桥路环岛上树立了张伯玉雕塑,后来迁到闽江公园北园。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