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开元寺
2007-09-28 16:54: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古佛由来皆铁汉

  凡夫但说是金身

    这是清代曾异撰撰写的福州鼓楼开元寺铁佛殿联。曾异撰,1596年出生,侯官人,1639年中举人,著有《纺绶堂集》。

    据《榕城纪闻》说,开元寺大铁佛是北宋元丰年间铸的,这么大的铁佛,在国内是很罕见的。900多年前这尊5万公斤的大铁佛是怎么铸成的呢?

    据有关资料记载,是用“蜡铸法”浇铸的。其方法是先在浇铸地点挖一口深井,然后在井旁用三合土塑成佛像模型,等它干燥后,涂上几寸厚的牛油和黄蜡,等待凝固,再在上面雕刻佛像,然后涂上用泥土炭末调成的细泥浆,一层又一层,涂到几寸厚为止,这样就形成了三合土、油蜡、炭泥浆等三层的“壳”。等到内外通体都干透变硬的时候,用火在“壳”外面烘烤,中层的油蜡遇热溶化流入水井中,中间一层就变成虚空了。然后再在塑像四周堆起土山,在山上设置熔铁炉,把熔铁注入模型虚空那层,熔铁凝固后,一尊精美的佛像就铸成了。

    明代中叶以前,人们大都认为这尊佛是唐五代时闽王王审知所铸的1.5万公斤的铜佛。所以,“凡夫但说是金身”,也就是说都认为是铜铸的。后来,有人发现这佛不是铜的,而是铁铸的。重量也不止1.5万公斤,而是达到5万公斤。曾异撰据此做了翻案文章,说这“古佛由来皆铁汉”,你们搞错了。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还把这尊铁佛描写为镇妖之宝。

曾异撰对佛祖称“铁汉”,虽然有些不大恭敬,但也是实话实说,道出实情。但也有人从佛教的原理上解说:“古佛由来是铁汉”,是说古代能成佛的人,都要经过一番艰苦磨炼,因此都是铮铮铁汉。“凡夫但说是金身”,是说一般的人,未谙佛理,不明佛在心中、觉而成佛的真谛,就以为佛是天生含“金”的。

    开元寺是福州现存最古老的佛寺之一,坐落在鼓楼区经院巷。南朝梁太清三年(549年)初建时名“大云寺”,唐初称“龙兴寺”。唐开元二十六年(738年)玄宗李隆基“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纪年为名”,福州因为寺庙很多,不必新建,于是就把“龙兴寺”改为“开元寺”。唐闽王王审知笃信佛教,在寺内开戒坛,度僧3000人;后唐时其子王延翰又度僧2万人。当时开元寺规模宏大,在福建五州开元寺中间排第一。

    历史上开元寺曾好几次遭灾被焚。现存铁佛殿、灵山堂和佛化社等数座殿宇。开元寺内有许多珍贵文物,寺门口的“开元寺”牌匾,据说为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所书。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