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左海公园
2007-09-28 17:2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中兴宗衮

  左海伟人

    这是林则徐纪念馆的额联。

    左海伟人说的是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地理上,我国以“东”为“左”,以“西”为“右”。如山东别称“山左”,江西别称“江右”。福州位于东海之滨,故又别称“左海”。曾任翰林院编修的福州人陈寿祺就号“左海’。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立宪派人士在福州创办《左海日报》,称梁启超:“铁生称任公为报界大王,以新知识新学说注入我国民,贡献我社会,不惜呕心血以间接提倡革命。”其副刊载有严复、陈宝琛等人的诗作。清末福州城曾耸立有一座石牌坊,上书“左海流芳”,以示福州人才辈出。邓拓也用过“左海”这个笔名。

    福州有一座公园,也名叫“左海”。

    左海公园与西湖公园相连,西依二环路,北临铜盘路,南靠象山,面积51公顷,其中水面18.14公顷。1990年由郊区洪山镇农民集资4000多万元兴建。铜盘路的北大门为公园的“正门”,迎着大门的是“五洲风光”广场。广场以花坛和巨大的花岗石群雕为主体。雕塑分别是亚洲的琵琶歌女,非洲的驯狮女郎,澳洲的袋鼠与少女,欧洲的骑马女士和美洲的牦牛村姑。广场有大榕树、南洋杉、芒果树、桂花树、腊梅以及马尼拉草坪等等,绿草如茵,树阴如盖,花香袅袅,垂柳依依,绿化面积达2.3公顷。

    公园的左海海底世界也很吸引游客。船形展馆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触摸池、热带雨林馆、海洋鱼馆、海豹表演馆、海底世界馆、电教馆、海洋生物科普馆等组成。海底隧道长50多米,储水近千吨,展出各种海洋生物100多种,其中有凶猛的大白鲨、温驯的豹纹鲨、富士鲨,还有五彩缤纷的热带鱼、扬子鳄、海象鱼、神仙鱼、蝴蝶鱼等珍稀鱼种。最精彩的是人鲨共舞和斑海豹表演。

    公园的中华奇石馆,面积600多平方米,分成桂林奇石馆、奇石荟萃馆、奇石精品馆和奇石盆景馆,展出近百种1000多件作品。其中包括桂林钟乳石、柳州彩陶石、广东石英石、海南珊瑚石、南京雨花石、江苏太湖石和古生物化石、陨石和矿物晶体系列。

    左海公园的“摩天巨轮”是巨形大风车一般的“飞行器”,随着“巨轮”的旋转,可以上50米左右的高空鸟瞰福州的全景。还有惊险的“激流探险”,人们乘坐橡皮船,顺着水道越天桥,过山洞,爬山坡迂回曲折,然后居高滑下,浪花扑面。

    公园辟有“福建省爱国碑林”,在蒲葵丛中,竖着50多块各具特色的碑刻,其中最大的是长24米、高2.85米的横幅浮雕,有郑成功收复台湾、林则徐虎门销烟、中法马江海战、陈嘉庚捐资抗日等。其余的碑刻也是,以福建省爱国志士的名言为内容,由当代知名书法家挥毫,刻石高手雕刻。篆、隶、楷、行、草皆全,让人从中华的优秀书法艺术传统中得到美的享受。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