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欧冶池
2007-09-28 17:1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夕阳仙观孤钟杳

  夜雨欧池古剑鸣

    这是徐 《冶城怀古》诗的一联。

    欧池,就是欧冶池,又叫越山池,是福建最古老的一口池,在鼓楼区冶山的北麓,鼓屏路北端东侧,冶山路省财政厅院内。

    欧冶池和春秋时期冶铸宝剑的能手欧冶子有关。据《吴越春秋》载,越王勾践的父亲允常,请著名的欧冶子在这里铸剑,所以又名剑池。也有的说是因为汉初闽越王在这里炼剑得名。

    唐元和年间(806~820年),有和尚抽干池水,在池底还捡到几把铜刀和几个剑环。附近的竹林间,还可以看到一些冶炼的炉灶,说明这里的确是古代铸剑的遗址。

    宋熙宁元年(1068年),程师孟到福州当知州。第二年,他主持修复子城。在子城东北部,发现那里灌木杂生,就组织清理整治,发现了这个水池。询问之后,得知这是古池,叫作“欧冶池”。喜欢历史文化的程师孟为发现这么悠久历史的古池,感到非常高兴。

    他特别欣赏池子南依的冶山。那山上树木郁郁苍苍,岩怪石奇。这个地方,山青水秀,真是一片不可多得的美景胜地。于是,程师孟就叫人在池边建了欧冶亭,同时还配套建了禊游堂、喜雨堂、剑池院、城阴馆、凌云台、画舸等等。为了方便人们观赏,还特地在欧冶亭的北边,建了跨池通道。

    修建一新的欧冶池,成为当时福州的一个热点景区,许多人来这里游玩。陈襄关于欧冶池景区的诗有:“荔子园林海日边,幽亭更在碧云颠。江山旧是无诸国,楼殿今为极乐天”。宋状元黄裳有《欧冶池》诗句:“人随梦电几回见,剑逐云雷何处寻?惟有越山池尚在,夜来明月古犹今”。

    元代,欧冶池景区又建了三皇庙、五龙堂。元泰定五年(1328年)特别在欧冶池畔立石碑:“三皇庙五龙堂欧冶池官地”,将其收归官产,加以保护。

    明张时彻也有《宴集剑池》诗云:“石径缘青嶂,朱筵敞翠微。采莲牵水荇,移舫乱云衣”。明成化十五年(1479年),欧冶亭被镇守太监卢胜,移至欧冶池的西边,不久就毁坏。到明弘治年间,由于不断被附近民居侵蚀,且年久失修,欧冶池严重淤塞,仅剩下半亩大小的废池,而且被圈进福州贡院的范围。

    清道光八年(1828年)官府购回民居,重新清浚,池面大大扩展。光绪十八年(1892年),立了“欧冶子铸剑古迹”碑。此碑和后来出土的刻着“剑池”两字的古石碑,保存在于山碑廊。1932年修复欧冶亭、喜雨堂、剑池院等。

    1982年,重新清理,疏通水源,池内泉眼重涌,又在池岸砌石,在池上建八角剑光亭,池北建石舫、池心亭、喜雨轩等仿古建筑,轩前砌有月台,护池石栏杆,还有曲桥通剑光亭。1983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