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秘书巷
2007-09-28 17:14: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携将稀齿篦箕样

  来赠寒村拢鬓人

    这是过去杭世俊《篦梳巷》诗中的对句。

    篦梳巷在福州城内东衙巷口。据说清初,当地居民大多以制作篦梳为生,远近闻名,人们就把巷子称为“篦梳巷”。据明王应山《闽都记》记载,这里原来是“善寿坊巷”,巷里住着陆藻的姐姐,80多岁的老太太,还身体硬朗,没有什么病。陆藻在福州当太守,后来因陆蕴、陆藻两兄弟都官至侍郎秘书,其官府就被称为秘书第,就把巷子旧名“善寿里”改称为“秘书巷”,以示荣耀。福州有地名歌谣唱道:“澳桥侧畔旗人街,陆府昔日秘书第”,说的就是位于澳桥侧畔的秘书巷。

    后来,人们叫秘书巷叫顺口了,就谐音叫作蓖梳巷,才有了杭世俊演绎的《篦梳巷》:阿母梳头晓镜春,东牙小巷哄街尘。携将稀齿篦箕样,来赠寒村拢鬓人。

    陆家兄弟在福州城内,除了有秘书第在秘书巷外,还有一处陆庄,在高峰桥西,是陆家的庄园,也很有名。现在还有“陆庄”地名和“陆庄桥”在。

    陆家兄弟的父亲陆宣,字潜甫,后改名畸。宋嘉祐四年(1059年)进士,当过潮州太守、朝散郎。

    陆家兄弟的哥哥陆蕴,字敦信,小时候就刻苦读书,又勤于思考,看事物常常有自己独到见解。绍圣四年(1097年)进士。先任太学春秋博士,后任太常少卿。因得罪朝廷,被贬到赣州瑞金当县令。后来复官,迁大司成,擢御史中丞。后知福州、建州,加显谟阁直学士。他为官清正廉洁,敢于直谏,不畏权贵作梗,几次得罪当朝而遭贬。最后任集英殿修撰,1120年逝世。陆蕴是一代名臣,《三山志》《八闽通志》等都有他的传记。

    陆蕴的词写得不错,如在《唐宋诸贤绝妙词选》有一阕《感皇恩·旅思》:“残角两三声,催登古道。远水长山又重到。水声山色看尽,轮蹄昏晓风头,日脚下,人空老。匹马旧时西征,谈笑绿鬓朱颜正年少。旗亭斗酒,任是十分倾倒,而今酒兴减,诗情少。”

    陆蕴的弟弟陆藻,字敦礼,登崇宁二年(1103年)进士,当过泉州、福州的太守。他的诗也写得很好,如他去泉州上任时写的《赠泉郡谢事五老》:“五老三百七十七,俱生仁祖承平时,名齐庐阜久传世,身异商山深采芝。”

    陆家兄弟诗词自然出名,没想到他们家的侍女也能出口成章。《苕溪渔隐丛话》讲了这么一个情况:“陆敦礼藻有侍儿名美奴,善缀词,出侑樽俎,每丐韵于坐客,顷刻成章”。如她的《如梦令》:“日暮马嘶人去,船逐清波东注。后夜最高楼,还肯思量人否?无绪,无绪,生怕黄昏疏雨”就流传很广。

    “东牙小巷”就是东衙巷,小巷曲曲折折所以又称“豆芽菜巷”。如今,秘书巷被高楼大厦和新村楼院所掩映,成了闹市中的小巷。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