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孔庙
2007-09-28 17:1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先觉先知为万古伦常立极

  至诚至圣与两间功化同流

    这是山东曲阜孔庙大成门的楹联,清雍正皇帝撰题的。伦常,指封建伦理道德,就是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

    孔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在我国各市县,大都会有一座孔庙。当然规模最大的是在孔子的老家曲阜。曲阜孔庙南北长1公里多,占地327亩,有厅堂殿庑400多间,包括三殿、一阁、一坛、三祠、两庑、两堂、两斋、十七亭、五十四门坊,气势雄伟,是我国规模仅次于故宫的古建筑群。

  福州当然也有孔庙,又叫文庙、圣庙,就在南门兜圣庙路口,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最初建在城西北,唐大历八年(773)移建于此,既是祭孔的殿堂、又是府学堂。五代闽王王审知在此设四门学,后多次修建,有御书阁、稽古阁、养源堂、议道堂、驾说堂、二十八斋舍和杏坛、射圃等。庄子云:“孔子游乎淄帷之林,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后来就把杏坛作为孔子讲课的场所。

  明清期间,孔庙经增修扩建,规模恢宏,现在的延安中学以及府学里一带都曾属孔庙范围。福州孔庙历史悠久、保存完好,在省会城市中数一数二。

  现存孔庙的主要殿宇建于清咸丰四年,中轴由南至北为棂星门、仪门厅、大成殿,两侧为廊庑、官厅、乡贤祠等。

    孔庙大门前东西墙嵌“金声玉振”“江汉秋阳”两块石匾。按照孟子的说法,“金声”是敲钟的声音,表示奏乐之始,引发众声;“玉振”是击磬的声音,表示奏乐之终,收结众音,“金声玉振”象征孔子之德集古圣先贤之大成。

    大门口立有下马碑,上书汉、满文“文武官员至此下马”。棂星门也称先师门,说是门,形似坊。棂星又称灵星、天田星,“主得士之庆”,古时天子祭天,要先祭棂星,这里设棂星门,表示尊孔如尊天。

    大成殿为孔庙的主体建筑,是祭祀孔子的正殿。大成殿面阔七间,进深五间,为重檐九脊顶,有20多根上吨重的大石柱。
    福州原辖十邑,邑邑都有孔庙,其中比较特别的是原属闽侯现属仓山的螺洲的孔庙。

螺洲是个乡镇,虽然后来作过县城、地区所在地,但它的孔庙“级别”还是比较低,是乡镇级的,而且是“民办”的。螺洲孔庙创建于南宋,据说孔庙本来都是官府建的,并且是县府以上才能建的。但有一回螺洲的乡民自发建文庙,县府下令拆除。乡里有位秀才,到县衙论理,说乡民私建文庙自然不对,但文庙既然建了,还从来没人敢拆。如果要拆,就请县府派人来拆。县官也怕担拆文庙的恶名,只好作罢。

    螺洲孔庙明成化十年(1474年)重建,后又经清代陈若霖等多次重修。庙前立一座石构棂星门,由6根高大圆石柱和12块石枋组成,3道石门,高7米,宽13.45米,门额雕双龙戏珠、丹凤朝阳等。石柱有青龙盘绕、鲤跃龙门等精美浮雕。石门进去就是半月形泮池,池上有拱形步云桥,或称为状元桥。泮池两侧是回廊,后面是大成殿。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