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林则徐
2007-09-28 16:4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苟利国家生死以

  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副对联是林则徐在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禁烟失败,被遣戍伊犁,离开西安时,留给家人一首诗中的颔联。它表达了作者在逆境中义无反顾、舍身报国的激烈壮志和坦荡胸怀。

    林则徐是福州人,史称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是“中国近代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世界反毒禁毒先躯”。成为“福州十大名片”之一。

    林则徐1785年生于书香门第,他任官足迹遍及河北、江西、云南、浙江、江苏、陕北、河南、山东、湖南、广东、广西、甘肃、贵州等地,屡立功绩,被誉为“六任封疆帅,千秋社稷臣”,得到道光皇帝的赏识。

    他当江西乡试副主考时,选拔清贫积学之士,被誉为“清榜”。任两广总督时,在厅堂题下著名的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当江苏按察使时,他认真处理积案,平反冤狱,打击邪恶势力,“决狱平恕,民颂之曰林青天”。在昆明任云贵总督期间,他强调“不分汉回,但分良莠”,重视民族平等,得到边民的拥戴。1849年因病告老还乡回榕时,滇民“焚香载酒,远迩不期而集至数万,妇孺奔走号泣,拥公马儿不能前”。在新疆,他走遍天山南北,兴修水利,开挖“坎儿井”,保证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需要,群众感恩戴德,颂称“林公井”。

    1839年6月一天清晨,受命为钦差大臣的他,在虎门海滩上,主持了震动世界的禁烟销烟活动,销毁缴获的二万多箱鸦片,成为世界禁毒史上的辉煌壮举。从1988年起,6月26日被确定为国际反毒品日。后来道光皇帝听信谗言,将他革职,遣戍到新疆伊犁城。

    林则徐祠堂位于南后街澳门路,建于清光绪年间,面积近3000平方米,围以风火墙,现为林则徐纪念馆。门墙分左右开门,上额以“中兴宗衮”、“左海伟人”。墙内壁塑“虎门销烟”浮雕。内大门上额刻“林文忠公祠”。过仪门,内有重檐九脊顶碑亭,中有三座御碑,分别为谕旨、祭文、碑文。御碑亭北侧为“树德堂”,堂中塑林则徐像,上悬道光十九年(1839年)皇帝御笔“福寿”匾,旁跋“愿卿福寿日增,永为国家宣力”。林则徐名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也悬于此。
    林则徐墓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福州晋安马鞍村金狮山麓。墓纵深24.8米,横宽13.2米,有双重屏墙、四层墓埕,三合土构筑。因朝向五凤山,墓前横屏镌刻“五凤来翔”句。

    林则徐对外开放和反对侵略的爱国思想,至老弥坚。“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充分表现出林则徐不畏千难万险,不计个人死生祸福,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奋斗拼搏的爱国主义精神。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