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石竹山
2007-09-28 18:4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石能留影常来鹤

  竹欲摩空尽作龙

    这是福清石竹山的嵌名联。

    石竹山位于福清市宏路镇西边,海拔543.5米,是国家4A级旅游区。《八闽通志》载:“石竺山距县西十三里,永寿里地界。山形峭拔,其颠有石巍然,上粘有蛤、蛎壳石。山下甚多竹,惟竹根盘错,当春夏之交,饥者多于此采笋以济,然欲多则不可多得,号济贫笋”,石竺就是石竹。

    从福清宏路镇向西2公里是东张水库。

    东张水库又名石竹湖,建于1958年,坝长219米,高56米,水面15平方公里。湖内有座形状像一条浮在水面的鲤鱼的岛屿,叫鲤鱼岛,所以石竹湖又可以叫“鲤鱼湖”。湖西岸的应丰寺始建于唐大中四年,寺内的4个莲花石柱础还是当时的东西。鲤尾山上有建于明代的紫云塔,为楼阁式仿木构建筑,八角七层,高27米。

    水库西北之山就是石竹山。

    竹山门亭上镌有赵朴初书写的“石竹山”及“登高”“入胜”等匾额。

    石竹山有石竹寺,在半山岩壁间。从山脚到石竹寺一公里,石阶1436级。现在有索道上山。石竹寺始建于唐大中元年(847年),初名灵宝观,宋乾道九年(1174年),丞相史浩重修时改称石竹寺。山上有九仙阁、三清殿、泗洲大圣殿、玉皇阁观音大士殿、舍利塔、紫云楼、大悲殿等。

    相传汉武帝时,在福州于山修炼的何氏九兄弟在此得道成仙。

    石竹山上有建于1121年的灵宝飞升塔,连接玉女峰和醉石的仙桥,朱熹讲学过的辽天书院。

    石竹山自然有竹,如石竹、方竹、雷公竹、佛肚竹等。“榕竹并茂”是指榕树抱岩而生,而竹子萌生于榕。1986年5月项南题写了“石竹仙山,白日做梦”。

    石竹山有天子峰、状元峰、紫帽峰、狮子峰、象王峰、骆驼峰诸峰。有青龙洞、通天洞、紫云洞、一线天、石室,有小蓬莱、三重檐、紫云塔,有鹤影石、朝斗石、双鲤石、棋盘石、伏虎石、醉石、宝盖石、罗汉石、龟蛇石、出米石、土笼石、仙人坪、虎溪岩、九鲤仙醉卧岩、龙女岩、洗耳泉等等。

    石竹寺以道教为主,道、释、儒三教长期共处。香火最盛的九仙阁常有香客席地侧卧,在此祈梦。相传,明内阁首辅叶向高祈过石竹梦。徐霞客1620年6月中旬游石竹山,也说此山“岩石最胜,亦为九仙祈梦所”。据说只要心诚意善,在寺中的九仙阁上住一宿,做个好梦,心中夙愿便能实现。因此上石竹寺祈梦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

    “石奇竹秀”的石竹山有“追春”的习俗。在每年的立春,都要举行迎春接福活动,有接春、探春、洒春、拜春、旺春、争春、留春等仪式。石竹山西去,有灵石国家森林公园和南少林寺。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