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隐元
2007-09-28 18:40: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卓立莲花出海门

  单提德水洒乾坤

    这是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隐元大师写的一副诗对。

    隐元,字隆琦,号子房,俗名林曾昺,福清上迳镇东林村人。隐元出生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有两个哥哥。隐元6岁时,因家境贫寒,父亲外出谋生,与家里失去联系,一直没有音讯。隐元9岁才进私塾读书,但第二年就辍学了。21岁时,隐元往浙江探查父亲下落,曾在普陀寺的潮音洞当过伙夫。

    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母亲去世,隐元只好到渔溪黄檗山万福寺出家。由于隐元的努力和悟性,崇祯八年(1635年)他成为明朝佛教临济宗的衣钵传人,担任万福寺住持。

    隐元管理万福寺前后达17年之久,经他苦心经营,大振佛教临济宗,中兴黄檗山法门,使万福寺成为东南沿海的名刹和福建佛教文化的中心之一。当时著名学者黄道周,书法家张瑞图、陈贤,雕刻家范爵、范道生等与黄檗山高僧都有来往。清顺治八年(1651年),万福寺僧众达数千人。

    隐元重振万福寺,声望日高,名扬海内外。盛名传到日本后,长崎兴福寺住持逸然禅师4次写信邀请他到日本弘法。经德川幕府特别许可,顺治十一年(1654年)6月20日,63岁高龄的隐元率弟子30人,在郑成功的帮助下,从厦门出发,东渡日本弘法,带去了中国先进的建筑、印刷技术和医药知识及雕塑、书法、音乐等艺术。

  隐元的到来,使沉寂多年的日本佛教界为之振奋,许多名僧相继归其门下。隐元也深得日本政界和文化界的礼遇,日本后水尾天皇亲自接见,询问佛法。一些日本公卿以及京都的行政首脑等,皈依了隐元,使临济禅宗蜚声日本。

    顺治十六年(1659年)日本皇室将京都宇治的醍醐山麓一万坪地赐给隐元创建新寺。隐元将新寺取名为“黄檗山万福寺”,以示不忘本源。整个新的万福寺的建筑和雕塑风格,园林绿化的特色和规章制度等都仿照福清的万福寺。因为后水尾天皇赐以佛舍利、御香等物,新寺专门建了舍利阁。康熙三年(1664年),72岁的隐元将住持职务交给弟子,退隐松堂。康熙十二年(1673年)4月3日,隐元大师圆寂,终年82岁。

    隐元在日本19年,黄檗宗成为日本五大佛教宗派之一。由隐元开创的这种文化,被日本学术界誉为“黄檗文化”。隐元在世时,日本天皇颁赐“大光普照国师”尊号。隐元大师圆寂后,天皇4次追赠尊号。1923年日本天皇还追封他为“真空大师”。至今日本各地建有黄檗分寺500多座,崇奉“黄檗宗”的僧俗有几百万人。1992年,日本黄檗寺专程将身披大红袈裟的隐元塑像送来福清祖寺。

    隐元是个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名僧。他的诗偈警策清丽,如明崇祯九年(1636年)题在陈贤的《观音图》上的七绝:“卓立莲花出海门,单提德水洒乾坤。善财窥破端倪处,五体归投正法尊”。隐元大师有《弘戒法仪》《语录》十卷、《灵涛集》一册等传世。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