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三溪
2007-09-28 18:52: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山雨已残叶

  溪风犹落花

  这是长乐三溪钓鳌石苏舜元题的诗对。

  苏舜元(1006~1054年),字子翁、叔才,又号才翁,四川三台人,时任福建观察使。钓鳌石附近有他的篆书:“庆历丁亥秋,飓风起,余陟步是山巅,观海波也。才翁题。”庆历丁亥是1047年,宋代篆书题记碑刻留传至今极少,比较珍贵。

  长乐市江田镇三溪村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三溪又叫鼎溪,发源于长乐、福清交界的群山中。溪水流入抟纱潭、龙潭后分北、南两溪,与上游的潼溪鼎足而立,故称三溪,并成为村名。

  三条溪穿村而过,端午龙舟夜渡是当地独有的习俗,有诗云:“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爱想闲,嫁到三溪石门前。水碓米,柴对行,担水门前溪,快活水头田。”这是一首传唱千年的古老民歌。自唐至清,仅潘氏一族就出进士上百人,有“一门十进士,四世五中丞”之美誉。

  三溪背倚屏山面向东海,山清水秀石奇洞美。长乐十二景“屏障铺霞山积锦,龙潭印月水浮珠”中的“屏障铺霞”就在三溪。横跨溪上的五座唐宋古石桥颇具江南水乡的意韵。

  建于宋淳熙初年(1174年)的紫阳阁俗称朱子祠,是朱熹的讲学处。长乐籍进士张一渔与朱熹同朝为官,交情深厚。他请朱熹来家乡开馆授徒传经。朱熹非常喜欢这里秀丽的山水,曾刻“溪山第一”四字于朝元观前的巨石上。明万历年间兵部侍郎陈省补的题字现在还可以看到。

  紫阳阁前有座石牌坊,刻着“钟秀毓英”和“体天福善”。紫阳阁后面岩壁间有几株竹子,竹叶青翠,竹竿却黑如墨。相传朱熹在此讲学时,常将用剩的墨水倒在这里,不知不觉就把青竹染成墨竹。可能朱老先生的墨水都渗透到了竹根,所以后来新长出来的竹也是通体墨色,人们称为“墨竹”。

  天龙井在屏山山巅。所谓“游人游三溪,必登天龙井”。在群峦环抱中,有方圆约300平方米平坦的岩石。巨石中央有一口天然圆井,井口直径半米多。“天龙井”三个大字是兵部侍郎陈省写的。这里是古人祈雨的场所。清知县戴永朴记载比较传神:“乙丑(1745年)初秋,雨泽愆期……番薯望雨甚急……目击秋阳之烈,待泽之殷,蒿目焦心,寝食俱废……余辈拜祷于上,巫者甫焚牒,随见黑云一片起于山顶,遮蔽烈日,洒雨数点,着人衣袂……童叟吏民不下千人,咸额手欢呼,叹为神奇……余秉烛听雨,喜而不寐……”

  朝元观又叫三台庵,建于北宋绍圣年间,其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文昌阁等仍保存完好。朝元观对岸就是柏山,山上有“钓鳌”台。苏舜元以此吟诗:“未穷双佛刹,先到一渔家。山雨已残叶,溪风犹落花。汲泉沙脉动,敲火石痕斜。应是任公子,竹间曾煮茶。”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