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省人大明天专题询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4-09-23 07:15:17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 随迁子女入学、择校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明天,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将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政府领导及我省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将到场应询。专题询问将首次以网络图文直播、电视录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本次专题询问具体内容包括: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费保障机制,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及缩小办学条件差距,均衡配置师资及提高队伍素质,提高教育质量及缩小办学水平差距,推动优质义务教育资源共享,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情况等。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昨天听取了省政府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报告。报告说,目前全省有小学5228所、在校生259.8万人,适龄人口入学率99.99%;初中1679所、在校生110.8万人,适龄人口入学率98.72%;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近90%,义务教育各项指标保持全国较高水平。目前全省98.8%的小学生上学路程控制在3公里以内,基本做到就近入学。

  省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指出,我省义务教育发展仍不够均衡,因择校而迁户、挂户现象在一些城区仍普遍存在。一些地方在新区建设、旧区改造过程中,未将增加义务教育资源配置统筹纳入规划,新增布点学校建设相对滞后等。

  省政府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有效调配教育资源,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确保到2017年所有县(市、区)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目标任务。我省还将深化中小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小学升初中招生划片或电脑派位,优质高中招生计划按50%的比例分配给区域内初中校等办法,推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设重点学校和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