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八项规定”落实到位 两会新风扑面来
2014-01-08 21:5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随着8日下午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2014年市“两会”圆满结束。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和参会工作人员都有一个深切的体会,那就是今年市“两会”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会风持续改进,报告更短、发言更实,吃住更简朴。

  为提高会议效率,留足时间供代表、委员更加深入地对报告进行讨论审议,会前市“两会”筹备组就提出要缩短报告篇幅,压缩报告时间。为此,记者特别留意了几场大会上各项报告的时间,所有报告时长全部达到预定要求。其中,政府工作报告用时1小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时间都控制在半个小时左右,市计划、预算报告则继续采取书面报告形式。“虽然市人代会比去年减少一天,但议程安排紧凑,没觉得留给我们基层代表发言的时间有变短。”不少代表都这么说。

  发言更实也是市“两会”的新风气。记者注意到,每场市领导下组参加讨论审议的会议,会前主持人都要强调“大家尽量说短话,讲实话”,正因此,驻会记者和简报组工作人员也觉得工作更加轻松。“发言‘干货’多,不必为挤‘水分’费脑筋了。”在市人代会简报组工作多年的干部小陈说。记者还了解到,今年市人代会共出简报40期,比去年减少12期,而政协大会的简报减少幅度也超过1/3。

  对于大会吃住简朴的变化,连续参会16年的工作人员小李深有感触。“会议不安排宴请,取而代之的是由家常菜组成的自助餐。出于节约考虑,上菜分量都比较适中,而饮料、酒水均被取消了。”她还说,今年厅级领导一律不住套间,宾馆客房内没有鲜花、水果,不额外配发洗漱用品,床单被褥等都是需要更换时才会更换。

  本次市“两会”还很重视运用新兴媒体,努力实现工作的电子化。在市人代会开幕当天,福州日报派出强大阵容,通过官方微博@福州日报直播大会,至今已引来逾10万人次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凤凰网、东南网、福州新闻网、“福州发布”政务微博、中国福州门户网站等也参加了采访报道。会议还推广电子化提高工作效率,如市政协大会的发言材料、新闻宣传材料等都实现了电子化,有的由媒体自行拷贝,有的通过公共邮箱发出,大大降低纸质材料的印发数量,既方便又节约。

  (福州日报记者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