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榕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构建福州大都市区
2013-08-27 21:14:42  作者: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上世纪90年代初,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3820”工程,谋划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20多年来的努力,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引领奠定了福州产业基础和城市格局。近日,市委、市政府作出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重大战略部署。本报28日起,将持续推出8篇系列述评文章,分别阐述建设福州新区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等内容。敬请关注。

  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是福州发展的必然。

  今天,新的期冀又一次升腾。不久前召开的市委十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这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站位海西建设全局,把握发展形势,推动平潭开放开发和闽东北区域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个宏大战略决策的提出及实施,为福州拓展省会城市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发展增长极搭建了跨越的全新平台。

  福州,正迎来华丽转身!

  传承弘扬“3820”工程战略精髓

  “我们是站在创造未来的源头上,就应当树立超前意识,敢做时代的弄潮人。”这句话,引自20年前时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工程)一书所作的序言。这句话是对解放思想的精辟论述、对改革开放的坚定誓言,今天读来,依然振奋人心。

  制定形成于20年前的“3820”工程,科学谋划了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引领奠定了今天福州城市发展格局和产业基础。今年前7个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172.79亿元,增长11.4%。在近期发布的2013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中,福州位列市级行政区综合竞争力第2名。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3820”工程战略设想所开启的发展征程还在继续。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此番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提出,福州新区以马尾新城为核心,涵盖从江阴半岛到罗源湾的福州沿江沿海开发地带,是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示范区、先行区。

  规划建设福州新区,坚持的是“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要求,承继的是“3820”工程的战略精髓,遵循的是经过实践证明科学的发展方向,有利于率先在沿海新增长区域实现重大突破,进而在更高起点上整体推动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全面提升福州综合实力。

  更高水平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放眼全国,东部地区率全国之先。立足福建,区域发展同样呼唤自己的“率先之城”。这里,福州之于福建,如东部之于全国,是“率先”的必然之选。早在2011年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就提出,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龙头引领作用。这一部署,是福州自身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全省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标明确好走路。这些年,福州市积极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快建设马尾新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值得一提的是,省会福州不断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步伐,已逐步实现发展建设重心从闽江、乌龙江时代向滨海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呼之欲出,展示出的是前所未有的大气魄。

  不可忽视的是,福州要更高水平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客观存在着发展压力、转型压力和赶超压力。规划建设福州新区,无疑是福州的又一次“大手笔”。在省内外兄弟城市追赶跨越、竞相发展的大格局大背景下,这个“大手笔”,必将拓展省会城市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打造福州经济“升级版”,提升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力,真正体现省会城市应有的地位和作用。这,也是福建区域发展战略的丰富和发展。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