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加强进出口儿童用品质量监查 确保儿童安全
2013-05-29 09:16:04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南快报讯 28日记者从福州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该局对进出口儿童用品生产、销售等重点环节开展风险排查整治、重点项目检验监管,确保儿童产品质量安全。

  据了解,福州检验检疫局首先对儿童用品使用原辅材料符合性进行监管验证,采取验证、抽样(企业送检)检验原辅材料的符合性,对不合格原辅材料不允许企业用于产品生产,如鞋服用皮革料、纺织料禁用偶氮、甲醛等项目须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该局还加强敏感重点安全项目检验监管,除了禁用偶氮、总铅等重金属、甲醛、有毒害物等外,其机械安全也是重点,比如:童鞋服中纽扣、绒球、吉祥物饰和其他装饰物等小附件拉力,绳带、绳索,玩具中布娃娃身上的纽扣、“眼珠”,玩具车上的小配件等,小附件拉力达不到要求,绳带设计不合理、过长等极易造成窒息、致命等危险。

  提醒

  童车未贴产品认证标志为不合格产品

  对于选购儿童用品,福州检验检疫部门建议:

  在童鞋服方面:一看产品上有无商标和中文厂名厂址;二看产品上有无号型标识;三看产品上有无成分标识,主要是指服装的面料、里料的成分标识,有填充料的服装还应标明其中填充料的成分和含量;四看产品上有无洗涤标识的图形符号及说明;五看产品上有无产品的合格证、产品执行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及其他标识;六是简易自查安全。对纽扣、绒球、吉祥物饰等小附件、饰物要自己动手拉拉是否易脱落。

  在玩具方面:一看认证标示。国家从2007年6月1日起对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等六类玩具强制性产品认证,未获得证书和未贴产品认证标志的,为不合格产品。二看金属玩具。边缘是否存在锐边锐尖,小配件是否容易松脱。三看娃娃玩具。注意娃娃的眼睛、鼻子、扣子、拉链等其他部分是否容易松脱。四看电玩具。电池须有安全固定装置。五看童车。电动童车的最大速度不应超过8km/h。六看玩具的安全警告标识。安全标识应醒目、易读、易懂、且不易擦掉。

  (东南快报记者 林启星 通讯员 郑宜宝 李馨罗 凌洁)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