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关瑞祺:抓服务减程序 打造行政审批新特色
2013-11-29 22:22:31  作者:王元锴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将便民服务中心搬到社区、乡镇,简化审批程序;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做细做强服务。”近日,连江县委书记关瑞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正结合“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抓服务,减程序,打造行政审批新特色。

  今年初以来,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牵头整合设置了83个机关事业单位窗口,可承办424项常规性审批、服务项目。针对办理周期较长、较为复杂的事情,连江县通过在乡镇服务大厅统一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一线工作队”服务群众;对于群众反映程序较为繁琐的事情,通过在274个村居打造“代办式”便民服务体系,建立便民服务代办点,选配负责人,帮助群众办事。“以凤城镇为例,目前该镇在各个社区都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各项服务,并建立了社区网格化服务中心,聘请社区党员、业主担任社区网格管理员,上门为网格内居民提供服务。”关瑞祺说。

  目前,政府部门职能转变已进入关键期。关瑞祺说:“政府职能将从以管理为主转为以服务为主。中央、省、市多次提出简化程序,下放权力,这意味着对基层专业人员的素质要求会更高。近年来,连江发展速度有目共睹,作为项目进程中重要的环节,审批工作如何把握政策、把握审批尺度是关键。哪些项目能批,哪些项目不能批,都需要审批人员作出精确的判断。接下来,我们将要求部门通过培训提高审批人员的素质能力,真正做到‘马上就办、特事特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这是过去群众办事经常遭遇的“四个难”问题。今年初以来,连江县在转变服务方式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组织全县830名领导干部组成22个领导小组,深入一线,将等群众上门变成送服务到家。通过发扬“5+2”“白加黑”的服务精神,少设“红灯”,多开“绿灯”,解决了许多乡镇在征地、用海等方面长期存在的阻碍。在安凯乡,考虑到部分群众周末办事的特殊要求,乡里特别推出了便民服务窗口周末加班制度。乡镇主要领导开门办公,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如临时不在,需在门上贴外出告知信。今年初以来,全县共受理各类行政申请12.37万件,已办结12.32万件,办结率99.6%,当场办结9万件,即办率72.8%。

  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还结合实际,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和环节。通过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提供“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做到“马上就办、特事特办”,提高了窗口办事效率。对于非必要的行政审批项目,通过加强事中和事后的管理,将前期审批转为后续监督。目前,入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由469个减少到424个,项目审批环节全部缩减到3个环节以内。针对重点项目建设,连江县实行直接与企业对接政策,做到文件到哪,审批人员跟到哪,服务送到哪,保障了项目建设的有序推进。

  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的22个重点项目,成为连江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随着华电可门三期火电项目、神华福建罗源湾港储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福建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己内酰胺项目的落地投产,可门经济开发区即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时代。未来,在贵安、可门两翼的带动下,有着“凤城”美称的连江会像凤凰一样,展开华丽的翅膀一飞冲天。

  (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通讯员 邱仁松)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