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典型“集群”示范助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3-10-14 21:18:30  作者:柳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网格化管理真好,只要一个电话,就有社区工作者上门服务。”日前,台江区洋中街道金斗社区的林依姆在家就轻轻松松办理了几项手续,她忍不住夸赞社区的服务好。

  今年8月,福州正式启动“一十百”党建精品工作,即按照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目标,在全市农村和社区分别培树一个标杆、十个精品、百个示范点,形成典型示范体系和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借助这次机会,党建先进社区金斗社区再次提升管理和服务,居民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带十,十带百,以点带面实现党建先进社区或农村遍地开花,这是福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方法。”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细分党建类型建设示范点

  “抓‘一十百’工作,要采取整体谋划、分类选树、集群辐射的办法培育典型,解决典型一个模式、一张面孔、针对性不强的问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委组织部将农村按照传统农业型、现代农业型、现代工业型、商贸服务型、观光旅游型和山区、平原、城郊等进行分类,把社区按照城市社区、县城社区、农村社区进行分类,选取、培育典型示范点。

  其中,农村党建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谋划,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落实《2013~2015年福州市村级基层组织建设规划》;二是对村党组织实行分类管理;三是深化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四是整顿转化后进薄弱村党组织。

  社区党建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要求来谋划,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按照“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实施标准进行党建精品示范社区建设;二是完善街道社区“大工(党)委”制;三是深化“机关党员进社区”工作;四是开办社区党建讲坛;五是推进“一社区一品牌”创建。

  目前,福州 “一十百”示范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组织实施之中,待年底验收命名、总结提升后,福州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将更加扎实。

  党建先锋在社区“落地生根”

  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就是服务党员和群众。去年,全市480多个社区实现“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全覆盖,引领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今年,我市又制定“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实施标准,鼓励每个区、街道、社区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源不断深化、创新,打造特色品牌,丰富“135”内涵。

  鼓楼区全面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全区共有10个区代表工作室、12个镇代表工作室和7个党代表个人工作室,在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构建起一个直接沟通的平台。

  “党群共建先锋楼院”、“夕阳红党员服务队”、“1+1帮老助困”……晋安区涌现出一批受群众称赞的党建品牌,创建出服务社区党员、群众的有效载体。

  而台江区洋中街道最有名的就是网格化服务,“有事您动嘴、办事我跑腿”的便民服务模式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