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福州创新民生工作:有老干部督导改善民生更给力
2012-08-13 10:15:3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软监督”多多益善

  改善民生,增进福祉,既是发展的出发点,也是发展的最终目的。如何提速增效,像抓好经济工作一样抓好民生工作?福州市设立老干部民生工作志愿督导组,是一次有益的创新和探索。

  老干部具有特殊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通过参与民生督导工作,可在民情联络、民生督查、社会宣传、矛盾调解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而且,相对来说,他们比较超脱,更能超越部门利益局限,讲真话、干实事,更能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这些优势,有利于把惠民利民之事抓得更实。

  同时,他们恪守“三不”原则——不重复、不代替、不干扰,对自身定位有清醒的认知:不是再领衔一个官办机构,而是充当推进民生工作的“催化剂”。这些都有利于推动政府部门由“全能型”向“服务型”转变,也有利于他们着眼长远,对带有普遍性、涉及体制机制变革的民生问题,作出准确研判,提出高质量的决策建议。

  实践表明,这一全新的民生督导方式,正在促进政府部门提速增效,解决百姓关切的民生问题,汇集民情民意、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这样的“软监督”,对政府部门是鞭策,对老百姓是惠风,多多益善,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