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日报十八大宣讲小分队走进闽清县梅洋村
2012-12-12 19:57:59  作者:陈长钳 林洪相 刘复培 张铁国 陈敏灵 龚莹 孙漫 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党报记者乡村行”十八大宣讲小分队走进闽清县梅洋村

  本期应邀嘉宾:

  陈诸凯 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刘彬 闽清县纪委副书记

  刘春芳 闽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杨大兴 闽清县雄江镇党委书记

  本期宣讲小分队成员:

  陈长钳 林洪相 刘复培 张铁国 陈敏灵 龚莹 孙漫 池远

  福州新闻网讯 “党的十八大关于‘五位一体’的论述和福州20年来通过科学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生态发展道路的信心。”11日,本报十八大宣讲小分队来到位于黄楮林自然保护区内的闽清县雄江镇梅洋村,为村民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小分队员深入浅出的宣讲,引发了村民的强烈共鸣。

  “十八大关于‘五位一体’的论述,将生态建设摆到这么重要的位置,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们村是省级生态村,正在争创国家级生态村,村里动员大家发展绿色生态种植,我家今年的300多株脐橙产量可达1万公斤。”村民张忠淼说,脐橙丰收了,销路问题也让他很揪心,希望村里能帮助找找门路。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晋当即表态:“今年全村脐橙产量可能突破10万公斤,村里会与市区的超市进行对接,帮助解决销路问题。”话音刚落,立即赢得村民热烈的掌声。

  对于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发展绿色生态种植、帮助拓展销路的举措,雄江镇党委书记杨大兴表示赞许。他认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在落实。“一定要继续打造好‘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两张名片,引导村民发展生态种养。”闽清县纪委副书记刘彬也有同感:“发展生态建设,打造美丽村庄,关键要有个好班子。梅洋村党支部要持续关注民生,成为村民信得过、靠得住的致富领路人!”

  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诸凯表示,将在全县继续开展十八大宣讲活动,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邀请专家学者对闽清生态旅游进行重新定位、规划和包装,做大做强生态文章,推动闽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乡村大看台)一个生态村的“绿色追求”

  青山苍翠,温泉遍布。去年,梅洋村通过了省级生态村验收,今年村里又申报了国家级生态村。获得生态村这个称号,就等于宣告不能发展“见效快”的工业企业,可梅洋人靠山吃山,照样获得了“绿色效益”。

  做大金银花产业

  走进梅洋村,雨后的清新空气夹带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村民们正在田间辛勤地忙碌着,阵阵交谈声、欢笑声传入耳中,一幅悠然之景。

  “自从加入了金银花合作社,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村民谢善水一边将肥料撒入刚刚松过土的金银花田里,一边笑着说。

  谢善水说的金银花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9月。说起合作社的发展,发起人陈宜辉和林建梅夫妇俩感慨万千。“当时村里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村民年龄较大,经济困难,没有其他收入。我们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决定成立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致富。经过3年多的发展,现在越做越好。”陈宜辉介绍说,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经营让村民广泛受益。

  “现在会员收入都是平日工资加上年底的分红,不仅收入增加,还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让留守在家的村民都有事可做,有钱可赚。” 村支书林淞高兴地说,全村目前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合作社从当时的62名注册会员,已经发展到现在的106名。

  林建梅介绍,现在合作社主要发展金银花茶饮系列,种植基地已扩展至莆田、龙岩、宁德等省内其他地市,合作社的产业越做越大,今后打算将梅洋村作为金银花深加工基地,逐渐将种植基地向省外扩展。“不仅要扩展种植基地,还要进一步开发金银花的药用价值,从茶饮逐步向金银花含片、胶囊、美容化妆品等行业扩展,让‘绿色效益’带动梅洋村更好地发展。”提及未来,陈宜辉和林建梅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