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福州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12-10-30 22:33:29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近年来,我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大力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固本强基”工程,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在福州跨越发展的过程中,全市282860名党员犹如一面面旗帜,13490个党的基层组织犹如一个个战斗堡垒,以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加快建设开放、文明、和谐、幸福的新福州注入不竭动力。

  推进党建创新 夯实基层基础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市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组织体系、骨干队伍、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得到全面加强。

  在社区,“135”党建工作模式调动激发各方的积极性,让社区党建有目标、有任务,普通党员有岗位、有责任,社区群众有义务、有作为,推动了社会管理创新。

  在农村,“168”工作机制已实现全覆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99.1%的村得到推广,全市村务决策听证面达95%以上,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不断健全。

  在非公企业,“三五”工作机制广泛推广,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扩大。

  在机关事业单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党建论坛、征集调研文章等活动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爱读书、好读书。

  基层是基础,组织是核心,建设是保障。今年2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以“大调研、大下访、大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

  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下基层,带头建立联系点,带头指导活动开展。各级党员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走村入户,进厂入企,了解基层最真实的情况。目前,市直机关单位已与500多个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共下基层3.9万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4万多条,建立挂钩联系点1.87万个,结对帮扶生活困难党员、群众5.7万人,协调解决基层和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5733个,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创先争优促科学发展新跨越

  办事大厅里,“党员先锋岗”在服务;街道社区里,“党员爱心卡”在传递;急难险重处,“党员先锋队”在冲锋……榕城处处活跃着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

  2010年4月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把服务大局贯穿始终,把开展活动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高度结合,树立“敢为、能为、有为”的精神状态,坚持以大开放的气度推动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

  2010年8月,福州吹响了“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号角,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带头深入园区、企业和工地,在第一线抓好项目推进和督导工作。当年全市的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建设战役、城市建设战役和各类保障房建设完成投资量等4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2011年,省委、市委作出“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的重要指示。在新的“战役”中,福州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新的城市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新的增长区域焕发勃勃生机,各类民生社会事业有序推进。

  2012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继续奋斗在重点项目一线,集中开展服务中小微企业、项目推进检查、“双过半”督查等专题活动。全年共安排市级重点项目622项,总投资11393.1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45.28亿元。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