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3820”工程20周年成就展侧记:逛展览、忆往昔
2012-10-23 21:00:32  作者:孙漫 程仁山 池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你们看,现在的西湖变得多美!”23日上午,在福州市“3820”工程20周年成就展的“辉煌成就”展区,来自省人社局的周锦燊看着图片,自豪地对同事说,“我家就在西湖边上。”

  “除了2001年到2005年在苏州上大学那段时间,我就没离开过福州。”周锦燊告诉记者,在苏州上学时,每年寒暑假回家,都要对福州的变化感叹一番。“我很多同学说福州是一座古典与现代交融的城市,生活悠闲,包容大度,很羡慕我能生活在这样的地方。”周锦燊说,她家住在西洪路,原先就是一条窄窄的小道,现在不仅路变宽了,住房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周锦燊有空就陪父母到西湖散步,看着他们与同龄的朋友一起谈天说地,唱歌跳舞,心里很宽慰,“这种生活平静而恬淡,福州真是越来越宜居”。

  23日是重阳节,成就展上多了许多老年观众。一对精神矍铄的老夫妻格外引人注目,他俩互相搀扶着欣赏图片,在触摸屏前低声讨论,不时露出会心的微笑。“我今年80岁了,我老伴已经85岁喽!”潘秀明老人告诉记者,“前一段时间,报纸一直对‘3820’进行连续报道,我们都有关注,我们今天一大早就从家里过来了。”潘秀明1991年从市政府办公厅退休,她和老伴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福州这20年的变化。“城市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两位老人说,“虽然2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可通过政府和人民的通力合作,成绩格外突出。你看这一张张相片,处处都是美景。白马河畔的木栈道,是我和老伴每天散步的好去处。”

  格致中学72岁的退休教师李发志是印尼归国华侨,在福州生活了43年,对福州20年来的发展也是深有体会。西湖是李老师休闲锻炼的好去处,“一周基本上要去三五次呢!”李老师对西湖的变化赞不绝口,“自从动物园搬走后,这里的环境好了许多,变得更干净清爽,还免费向市民开放,我很喜欢!”

  “我们老同志都是这个‘展览’展示成就的经历者和见证人。回眸这20年福州巨变,深感福州人真是有福之人,幸福之人。”在成就展的留言区,原任职于福州商贸部门的林裕民老人认真地写着自己的感想。林依伯告诉记者:“我1994年正式退休,现在已经80岁了。如今生活安定,收入稳定,平日还经常参加老体协的各项活动。福州就像宣传片所说的那样,是座宜居宜业之城!”林依伯最后在留言簿上写道:“坚信我们今后生活会更加理想、更加文明、更加美好!”

  20年来,福州城市“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省会中心城市综合功能日益完善。福州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在中国环境规划院公布的中国环境宜居城市监测评价结果中,福州市位居全国36个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榜首。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程仁山/文 池远/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