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纪检监察为福州科学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2011-09-24 20:18:53  作者:黄戎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市场机制、完善中介组织”预防腐败重点工作,拓展了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其中,全市55个市直部门依法梳理确认了行政职权7115项,实行了行政职权标准化管理;建立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对5156项行政处罚权进行细化量化,有效防止了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滥用;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实行电子招投标,国有产权转让实行网上交易,全市5799户市场中介组织、61家全市性行业协会全部与行政主管部门在组织、工作、经济、场所方面实现“四分开”,促进了市场中介组织诚信执业、规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市纪委、监察局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集网上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公共资源交易、中介诚信管理、办事公开和行政监察系统于一体的“福州市行政权力阳光运行平台”,有效提高了行政效率,促进了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规范透明运行,增强了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保障改善民生 维护民生民利

  群众利益无小事,万事民为先。5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解决党风政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为此,市纪委、监察局重点解决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公路和水上“三乱”,认真开展规范出租车行业管理,开展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加强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和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救灾专项资金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减轻企业和农民负担,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

  市纪委、监察局还积极开展信访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建立了“四位一体”信访工作体系,认真查处不依法依规办理信访事项的行为,推动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实施;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聘请特邀监察员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加强对重点部门和重点问题的评议,抓好评议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

  同时,市纪委、监察局还着力畅通群众诉求和监督渠道,“政风行风热线”的传播途径不断拓宽,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5年来共有134家(394次)单位上线,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建议5803件,主要领导上线率、群众满意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