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华社记者看福州
福州建立医调中心缓和医患矛盾
2011-03-22 11:58:52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字号

  新华网福州3月20日电(记者沈汝发)福州市政府在市一级和下辖的县(市)区建立医患纠纷调解处置中心,开展医患纠纷调处工作。

  据介绍,医调中心由同级司法部门管理,主要负责向医疗机构提出防范医患纠纷的意见、建议,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医患纠纷和调处工作的情况。医患纠纷处置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市区范围内省、市属医疗机构的医患纠纷由市医调中心负责处置,其他医疗机构的医患纠纷由所在县(市)区医调中心负责处置。

  根据规定,医调中心接到医患纠纷调解申请后,引导医患双方通过医调中心依法进行调解。医患双方可以推举代表参与调解,单方代表人数不超过5名。

   福州市要求,医调中心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应促使医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终止调解并告知医患双方。索赔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应当经过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或司法鉴定,并根据鉴定结论进行调处。

  福州市规定,医患纠纷当事人已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卫生部门或医调中心不得受理其调解申请,已经受理调解申请的应当终止调解,并通知医患纠纷当事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