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政务
福清周店村:众人划大船 党旗别样红
2011-12-19 20:18:35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虽然比以前忙了,但作为党员,我们能用自己的手艺服务乡亲,累点不算什么。”陈得龙是村里18个有特长的无职党员之一,除了申领河道管护岗外,他还选了理发师岗位。上岗后,他不仅服务热情,收费也比外面的理发师低,还经常给村里的五保老人免费理发。和他类似,纪国用选了厨师岗位,收费比别的厨师每桌少收10元~15元,在为困难户办酒席时还坚持不收费;村医岗位的倪立忠坚持不乱开药方,不乱收费,长期为老年人免费体检,为五保户免费看病……

  目前,周店村全村48名无职党员中,有43人申领了岗位,上岗率达90%。这些活跃在政策法规宣传、民事纠纷调解、环境卫生监督、科技示范、树木管护等岗位的无职党员,已成为活跃在周店村的“党员服务义工队”。

  共同致富让村民生活幸福

  周店村地处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南部延伸区,现有山地3300亩。村里从2007年开始推广效益更高的台湾早熟水蜜桃品种。

  老党员纪传钦,退休前是村里的科技小组长,申领了“农技示范”岗位后,他先是在自家地里引种,成功后主动向种植户无偿提供技术、低价供应果苗,带领周边9户村民共同致富。在党员的带领下,周店村后山已发展起300多亩桃林,每当春季桃花盛开时,漫山红的似火、白的如雪,成了名副其实的“花果山”,仅这一项,一年可为当地村民创收100多万元。

  靠山吃山,靠厂兴厂。申领“就业服务”示范岗的党员纪传鹤,在本村创办了纺织厂,并与当地吉美纺织厂、华丰鞋厂等企业联系,为本村群众安排就业岗位300多个,使这些群众每人每年收入1万多元。

  富了口袋不忘富脑袋。2008年,在村两委的组织、乡贤和村民们的热心捐助下,周店村成立了教育慈善基金会,基金会将收到的1100万元全部用于村小学、村老人文体活动中心等公益设施的建设。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近年来,作为新农村建设试点村的周店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村里通了水泥路,培植起环村绿化带,建造了3个设计新颖的体育公园,10米安放一个垃圾箱……村民的文娱生活实现了常态化,培训组建了百余人的村交谊舞队、腰鼓队、太极拳队。虽然处于郊区,但说起生活的幸福指数,村民们都说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