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朱耀华:解放福州他的部队是正面尖刀
2009-08-14 20:37: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解放战争时期,朱耀华任渤海军区警备611团团长、1111团团长、华东野战军1029师参谋长、副师长、2883师师长。参加了莱芜、孟良崮、沙土集、淮海、渡江、上海、福州、漳厦等战役。解放福州时,朱耀华的83师是担任正面攻击任务的主力。

  1949810,解放军十兵团司令员叶飞和政委韦国清发布了攻打福州的作战命令,十余万大军分三路朝福州方向快速挺进,拉开了三面、包围福州的战斗序幕。

  福州地处闽江下游,一面临江,三面环山,四周有着易守难攻的天然屏障,将介石企图以台湾为基地,尽力保住沿海岛屿和福州,并调集10个军的兵力总计12万人顽抗,同时严令重新整修工事,并从台湾运来一个团,增援马尾地区,以保障福马线及闽江口的交通要道 ,其战斗力是不能低估的。

  根据聚歼福州守敌的方针,兵团首长决定以29军为右翼沿闽江南侧,攻占永泰、福清、长乐一线,断敌陆上退路;以31军为左翼,先行动,攻占连江、马尾等,断敌海上退路;朱耀华所在的28路军为中路,沿古(田)福(州)公路两侧、闽江两岸实施正面突击,直取福州。

  815,师长朱耀华率领83师官兵胜利攻占了福州北郊的雪峰,16日攻占了敌城西防守阵地甘蔗、徐家村,进一步靠近福州城。敌人垂死挣扎,双方展开了争夺战,部队虽缺少亚热带山地进攻的经验,但打得勇敢顽强。指战员不顾气候炎热,山路崎岖,勇猛追击。

  817拂晓,83师和82师从正面攻占福州。245团首先攻入市区,该团3营迅速控制了解放大桥(万寿桥)。夺桥战斗中,副营长魏景利光荣牺牲。该团攻占仓前山后,其他各部相继入城。就在敌人撤逃时,城东横屿一带,敌318师未及逃走,被83247团包围。经劝降后,在敌副师长赖惕安带领下,1900余人投诚。接着,两个师并肩向南追击至乌龙江北岸,共歼敌1.4万余人,整个福州战役历时13天,歼灭了以朱绍良为首的国民党福州绥靖公署,1个兵团部、3个军部、7个整师,5个师的大部,共歼敌5万余人,解放了福建省会福州及周围9座县城和马尾。

  福州解放后,83师奉命驻守福州担负警备任务,师长朱耀华兼任福州警备司令员。

  朱耀华同志简介

  朱耀华,191711月出生,江西瑞金人。1930年参加红军。1933年入党。红军时期任红一军团营青年干事、排长、代连长。参加了红军第一至五次反“围剿”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全过程;抗战时期任八路军115师连长、营长、团副参谋长、师科长,特务团参谋长;解放战争时期任团长、师参谋长、副师长、2883师师长;建国后任第十兵团司令部作战处处长,28军副军长兼参谋长,福建省军区司令员,福州军区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是第六、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军委纪检委员。

 

【责任编辑:林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