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福州成海峡两岸交往的“桥头堡” 新榕城在崛起
2009-06-01 09:2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pic_22.jpg

福州城区规划图

  【官员访谈】 
    
  福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梁建勇:将福州打造成两岸双向投资试验区 
    
  半个月前的海交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结束后,福州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梁建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福州加快推进海西建设的新举措。 
    
  记者:前不久,国务院公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您认为这对福州的发展有怎样的重大意义?

  梁建勇:这次国务院出台“若干意见”,使得作为海西省会城市的福州处在一个机遇叠加的崭新发展时期,福州的地位将更加凸显,未来的发展必将获得更为广阔的空间。当然,福州的发展不仅为自身,也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更大的窗口。
    
     记者:今后福州在两岸交往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梁建勇:今后福州与台湾之间的对接,不仅仅是原来单向的农业合作或者是制造业的合作,更大的是整个产业链的互动,这种互动今后将会更加充分地凸显出来。

     福州作为服务整个海西的支点城市,将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把福州的文化背景和都市背景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在两岸交往中充当“桥头堡”和窗口的作用。
    
     记者:《意见》出台后,福州在两岸直航方面有哪些打算?

  梁建勇:“若干意见”出台后,下一拨将会出现投资和人员交往的热潮,如何使福州在两岸人员交往中架起更加便捷的通道,我们不仅追求两岸空中直航,下一步将争取做到航班每天一班,我们最近不停地跟两岸业界进一步沟通和探讨,还积极向国家民航局和国台办争取,使飞机航班能够加密。

     同时,我们也在加快推进两岸海上直航,这个项目就是今年海交会上签约的福州—台北“海峡快捷走廊”,这种直航主要面向台湾中小企业和台湾民众,只要两个半小时,这将成为两岸交往中重要的便捷通道。
    
     记者:海交会作为今年“海峡论坛”唯一的大型经贸交流活动,在闽台产业合作方面发挥什么作用?

  梁建勇:海交会由原来的单一项目合作发展到今年产业互动和供应链合作。大陆与台湾的对接,突破了原来的单项农业和制造业的合作,形成整个产业和供应链的互动。

     希望通过海交会这个平台,开展对口交流和项目洽谈,主动承接台湾冶金、电子、石化等行业优势项目转移,加快两岸产业上下游配套整合,为台湾企业提供更加广泛的发展空间,也更好地提升福州的产业竞争力,将福州打造成促进两岸双向投资的试验区。 
    
  【发展定位】 
    
  服务全省的重心和辐射作用 
    
  福州在海西建设中将扮演什么角色?“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纲要》(试行)明确指出,闽东北一翼要发挥福州省会城市服务全省的重心和辐射作用。”福州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

  “海西战略提出后,福州市作出了重大部署:大力实施‘以港兴市’战略,拓展‘南北两翼’,加快工业经济向江阴、罗源湾两大港区为重点的‘南北两翼’集聚。”上述人士说。据悉,目前拟定的《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08年—2020年),确定福州城市未来发展目标为:经济繁荣的领军城市,生活舒适的宜居城市,环境共融的山水城市,人文和谐的文化名城。

  “目前我们正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利用福州山、水、园、城融为一体的城市生态环境特色,塑造一个融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于一体的山水园林城市。”福州市城乡规划局局长李月健说。 
    
  【城市蓝图】 
    
  崭新福州正在崛起 
    
  目前福州正主动对接《意见》赋予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在对台经贸、航运、旅游等方面的先行先试政策。拟研究制定环闽江口区域与台湾的产业对接计划,明确产业对接的重点,推动形成闽江口产业对接集中区;主动承接台湾金融产业转移,推进对台离岸金融业务先行先试,把福州建设成为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 
    
  蓝图一:

  高铁高速路串起福州大交通网 
    
  目前,福州市在建铁路项目创全省“三最”:数量最多、长度最长、投资最大。6月底,我省第一条快速铁路———温福铁路将通车;福厦铁路11月底开通;京福高速铁路福州段明年动建。下一步还将推进福厦城际铁路、沿海货运铁路建设。

  福州8个县(市)中除了永泰、平潭外,其余6个县(市)均有高速公路通达,形成了以福州为中心通达全省的“4小时交通圈”。明年底,机场高速公路二期与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将通车,再过三四年,福清渔溪至平潭、福州至永泰等高速公路将陆续建成。

  “今年福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确保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福州市交通局局长董澄说,至2013年,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668公里,所有县(市)将通达高速公路,省会城市区域主干线公路网将形成规模,服务对台“三通”的大通道作用将得到更好发挥。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