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福州高新区产业基地扩大12倍 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
2009-05-25 07:33:13  作者:阮长安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区位条件十分优越

  从地图上看,高新区产业基地北起316、324国道连接线,东至大樟溪,西南至山体,与福州主城区仅“一江之隔”,拥有闽江、乌龙江、大樟溪水运之便利。公路方面,福银高速公路、沈海高速公路、316国道、324国道、101省道穿境而过,交通异常便利。此外,外福铁路、温福铁路都从该区域经过,这里到长乐国际机场也不过35公里,至福州港只有57公里。

  此外,该产业基地紧邻福州大学城,周围有福建医大、福建中医学院、福建农林大、闽大和福建工程学院等十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可充分发挥大学城科技、人才优势,推动产学研一体化,为建设研发中心、孵化高新技术项目,实现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

  同时,产业基地周边自然环境优美,同时区内水系丰富,很适宜打造成“山、江、溪、河、城”相融合的生态型高科技产业基地。

  享有多项优惠政策

  为鼓励和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在高新区产业基地的积聚,政府陆续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入驻高新区产业基地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土地安排,国家、省级项目资金配套,科技人才购房和子女入学,企业税收减免及补贴,企业引进人才补助等方面将享受一系列政策扶持。市政府还承诺,对产业基地内重大领军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的特别优惠政策。

  福州高新区管委会拥有市一级的项目审批权限。管委会实行全程跟踪的免费代办制,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优质便捷服务,并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保障、人才及劳务资源保障等。

  起步区先开发5000亩

  据福州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杨信卫介绍,高新区产业基地将建设信息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突出以电子信息产业和创意产业为核心,以研发机构为产业整体价值链的核心,延伸出软件服务、工业设计、科技研发等功能,促进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机电制造业、生物医药工业和工业设计等产业的升级和飞跃,打造集“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研发创意”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远期目标是力争成为高端人才荟萃、创新创业活跃、产业集群发达、新兴业态兴旺的创新之城,成为具有一流机制、一流环境、一流要素、一流绩效的世界一流高新区。

  按照规划,福州高新区产业基地产业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一期用地为10平方公里,起步区先开发5000亩。基地内初步划分为电子产业园、机电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软件产业园、软件&工业设计产业园、物流基地等。
 
  打造两岸合作“先行区”

  据福州高新区管委会介绍,高新区力争打造两岸高新产业合作的平台,进一步密切与台湾新竹、台北内湖等科技园区的产业对接与合作,努力建设海峡两岸科技创新和高新产业对接与合作的“先行区”。

  在刚刚落幕的海交会上,作为福州重点招商项目,福州市高新区产业基地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客商高度关注。据统计,本届海交会上,福州高新区产业基地对接洽谈台商210人次。产业基地还与全球知名半导体企业——全宏公司对接洽谈,并取得对方高度认可。此外,产业基地还与来自全球的10家基金经理进行对接,并选择4家作为长期联系对象。

  榕台对接迈上新台阶

  其实,榕台两地高新产业对接已经悄然迈上了新台阶。2008年11月,福州市副市长梁建勇考察台北内湖科技园区。2009年1月,台北内湖科技园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鲍惠明回访福州高新区时,双方签订了福州高新区和台北内湖科技园区交流合作协议,就聘请高级顾问、建立互动机制、设立联络窗口、加强产业合作、促进企业和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加强服务贸易合作等问题达成共识。

  本届海交会期间,相继召开了“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议”、“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福州高新科技园区与台北内湖科技园、南港科技园区、新竹科技园区的项目合作对接,对两岸高新产业快速升级换代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福州日报记者  阮长安  实习生  高夏希)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