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首届海峡论坛成果丰硕现三大特色 上万民众参与
2009-05-22 17:3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2日,首届海峡论坛顺利闭幕。这一迄今为止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两岸大型民间交流活动,由海峡两岸54个机构联合举办,上万民众共同参与,台湾25个县市、20多个界别、8个党派派代表参加。

  首届海峡论坛展现了三大特色。一是两岸合作、多方参与。本届海峡论坛无论是主办单位的规模,还是涉及领域的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由于海峡论坛是专门为两岸民众开展交流、增进了解、加强合作而打造的新平台,它突出平等参与和双向互动,因此,在论坛活动的安排、大会发言乃至晚会演员和主持人的搭配上,处处体现了两岸合作、多方参与的特点。二是突出民间、面向基层。举办海峡论坛,把两岸交流合作推向最广泛的领域,推向基层,鼓励最广泛的基层民众参与到两岸交流合作中来,增加更多的直接交往。参加本届海峡论坛的8000多名台湾各界人士,参与界别齐整、民间色彩浓厚、基层特征明显。三是领域广泛、议题务实。涉及经贸、科技、航运、旅游、教育、农业、影视、出版、医药、体育、妇女、工会、青年和少数民族、乡里长、宗亲、妈祖信众等20多个界别和行业,包括旅游合作、文化沟通、教育研讨、海上直航、产业对接、县市协作、中医药研究、影视共赏、武术竞技、书法切磋、工会交流、青年互动、妇女联谊、宗亲恳谈等议题,活动形式有研讨会、交易会、圆桌会、对接会、展览展映、文艺演出等。

  首届海峡论坛于2009年5月15日至22日在厦门、福州、泉州、莆田四地举行,历时八天,圆满落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出席论坛活动并会见台湾嘉宾。国家有关部委,福建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的领导和台湾方面朱立伦、胡志强、郁慕明、秦金生、林炳坤、许信良等知名人士出席了论坛活动。举办海峡论坛承天时、顺地利、应人和,是两岸交流交往史上的一个创举,也是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带来的又一重要成果,充分表明两岸民众已是两岸交流和往来的主体,正在成为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前行的核心动力,标志着两岸民间交往迈上了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

  (福州新闻网记者 蓝晓梅

  本届海峡论坛的成果主要体现在:

  1、论坛期间的民间互动交流进一步密切了两岸同胞的情感联系。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展出闽台姓氏族谱2759册、2687部,涉及闽台姓氏141个,创涉台族谱展览规模之最。在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进香活动中,两岸妈祖信众共同参加祭祀妈祖祈福大典,祈愿两岸人民共享福祉。郑成功文化节中,两岸延平郡王信众通过颂典仪式、文化论坛和民俗踩街等活动形式共同景仰民族英雄郑成功。海峡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两岸近千名“武林高手”同台竞技,以武会友。参加海峡巾帼健身大赛的两岸四地1000多名女运动员在竞赛中联谊交流,展示巾帼风采。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两岸青年社团推介交流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海峡两岸大学校长研讨会就两岸高校校际互补性、两岸高校学生联合培养现状和前景等进行交流。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就医疗培训、教育及中药材采购等方面合作达成初步意向,签订了对接项目合作协议。在海峡两岸书法论坛上,成立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海峡两岸创作交流基地。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在福建9个设区市展映两岸影片,在两岸电视频道相互播放电视剧和专题片。出席海峡论坛的台湾县市长、乡里长、基层民众和各界别、行业人士通过论坛系列活动感受了真情,增进了友情,深感海峡论坛顺应两岸关系发展需要和两岸民众需求,两岸同胞应当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双赢。

  2、论坛期间发布了一批惠台和先行先试政策。5月1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9项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的政策措施。5月17日,国台办王毅主任宣布了8项惠台政策措施。同日,商务部、国台办发布了《关于大陆企业赴台湾地区投资或设立非企业法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共10项政策措施。5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福州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共20条措施。海峡论坛举办前夕,公安部出台支持福建先行先试的2项政策措施。上述政策措施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促进闽台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持。

  3、论坛期间两岸各方增进了对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认同和参与。海峡论坛前夕,适逢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成了参加论坛的两岸嘉宾热议的话题。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等台湾嘉宾表示,希望通过海西地区与台湾的合作,用新观念、新的产业来带动海峡两岸经济的新发展,使海峡东、西岸更具世界级的竞争力。海峡西岸经济区涵盖的浙江、广东、江西等省的有关城市代表在论坛活动中都表示要积极参与、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4、论坛期间达成了一些经贸合作的共识和意向。第十一届“海交会”暨第六届“商交会”,以及作为“海交会”系列活动的海峡两岸创意产业合作与发展高峰会议、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和旅游双向对接会,对接成果丰硕,吸引投资成效明显。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对接洽谈会重点就应对金融危机、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贸合作、提升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对接洽谈,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参加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的两岸航运界代表人士,就进一步加强两岸航运管理、两岸直航船舶安全管理等方面合作达成了共识。在海峡旅游论坛上,大陆25个省市旅游局共同签署了《打造“小三通”旅游黄金通道合作宣言》,福建省旅游协会和台湾六大旅游公会签订了《闽台旅游合作品质保障协议》。在福州举行的县市主题日活动,两岸县市代表,通过经贸、文化、城市发展等议题的深度对话,寻求合作空间,共商两岸区域合作大计。在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上,两岸的专家们还深入探讨海峡经济区的战略定位、重大作用、现实意义及其发展模式、发展阶段、发展目标,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专家们在研讨中认为,从建设海西起步,通过两岸优势互补、产业对接、区域整合,最终建成涵盖海峡西岸与台湾地区的海峡经济区。

【责任编辑:蓝晓梅】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