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学习大军
习近平用“协同创新”思维促发展
2014-10-31 08:31:01  作者:学习大军  来源:宁德网  【字号

  2014年10月25日,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致信祝贺,表明了中俄两国高度重视国家创新的发展理念。习近平在致信中特别强调要加强中俄高技术领域交流合作。习近平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当今世界的一个共同话题“创新”,足见创新在中国历史发展的新阶段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习近平正准备开辟一条创新之路,来促进本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习近平在致信中,强调了本届浦江论坛的主题是“协同创新共享机遇”,他紧紧抓住“协同创新”的时代脉搏,目的是为了促进中国深化改革,达到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目的。“协同创新”是指围绕创新目标,多主体、多元素共同协作、相互补充、配合协作的创新行为。习近平在带领中国经济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依托创新行为,无论是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还是科技创新,都必须全面贯彻“协同创新”这个理念。世界不能是单极化的世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只有协同创新才能解决落后生产力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矛盾,这是中国的具体国情所决定的,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共同发展的需要。

  “协同创新”是一种致力于相互取长补短的智慧行为。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中国能不能取得突破性发展,关键在于能不能实现全面而又有效的改革创新之举措,中国在长期历史“包袱”的影响下,在创新领域与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创新领域就会永远落后于他国,所以习近平在给浦江创新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希望会议传播创新发展理念、促进创新思想交流、搭建创新平台,为推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中国要创新,必须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创新发展的交流平台,与各国在创新领域协同发展。

  “创新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世界各国在创新领域的优劣势各不相同,但创新发展的目的却是一致的。现在在创新的概念上必须加强认识“协同创新”的内涵,中国的改革开放要始终做好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辩证统一,“协同创新”则是这二者之间的重要纽带,对内改革需要引进他国的先进理念和科技力量,对外开放是与他国加强创新交流合作促进对内改革的必要举措。创新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了,创新要打破传统狭隘的地域观点,既然是创新就要敞开怀抱,互相促进。

  所以习近平在“协同创新”思维的指导下,注重与俄罗斯加强在高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习近平在致信中表示:我相信,按照我与普京总统达成的共识,加强两国科技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有利于维护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比如,2013年中国清华科技园和俄罗斯“日古力谷”科技园在中国北京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两国的科学家将共同致力于运输、IT、节能、新材料等领域技术的发展。当今中俄两国关系在国际舞台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两国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的高科技合作,一定会给两国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孤立发展,中俄合作更是同道。

  习近平的“协同创新”思维是海纳百川的精神凝缩,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弥补相互之间的劣势,是世界各国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协同创新”一定能够助中俄更快发展,造福人类。(文/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