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齐孝祥:爱管“闲事”的社区“110”
2014-10-30 09:55:11  作者:陈贝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齐孝祥:爱管“闲事”的社区“110”

  福州新闻网10月30日讯 在金河社区,54岁的齐孝祥被称作社区“110”,只要大家有事找,他总是随叫随到。残疾人办证,他跑上跑下;生病老人身体不便,他做饭洗衣买药;邻里之间有纠纷,他又当上义务调解员……

  社区居民卞老伯中风卧床已有10年。日前记者见到老齐时,他正在给卞老伯喂饭。

  “老齐真是个大好人,要是没有他的帮助,我哥都不知道会怎样,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他!”卞老伯的堂妹卞大姐一边连声称赞老齐,一边指着堂哥躺着的医疗护理床告诉记者:“这张床就是老齐向残联申请的,一周前刚刚送过来,后背部位能升降,特别方便。”

  60多岁的翁老伯患有白内障,一直以来,老齐对他都关爱有加,打扫卫生、洗衣做饭,老齐样样不落。上个月的一个傍晚,翁老伯突然中风,倒在地上动弹不得。正巧老齐来送饭,赶忙将翁老伯扶到床上,又一路小跑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药,翁老伯才得以化险为夷。

  “老齐作为社区的热心居民和义务编外人员,为社区解决了不少燃眉之急。”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广明告诉记者,社区现有1800多户居民,很多都是早期棚屋区改造安置过来的,困难户很多,需要帮助的更多,有时碰到突发事件,工作人员无法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都是老齐先帮忙处理。

  老齐年轻时在贮木场工作,切割木材时不小心锯断了手指,落下残疾,妻子以及自己的弟弟、弟媳也都是残疾人,全靠低保维持生计。难能可贵的是,生活困难的老齐仍乐于助人,并且从来不计回报。

  老齐每天都很忙碌,无暇顾家。“刚开始,我老婆意见也很大。”老齐说,因家境本不宽裕,夫妻俩又都是残疾人,儿子还在念小学三年级,妻子经常埋怨他。老齐耐心开导妻子说:“我们都是残疾人,应该更能理解残疾人的苦,这些孤寡残疾老人过得比我们还苦,更需要帮助啊!”在老齐的言传身教下,妻子逐渐由不理解变成了积极支持,最终也加入了老齐的队伍。“现在帮孤寡老人做饭、洗衣都是她来做。”老齐开心地说。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陈贝茜 金河社区挂职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