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蒙古族小伙铁钢:单腿跑在人生赛场
2014-09-26 18:11:39  作者:张丽娜 林超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26日新媒体专电 他凭借超出常人的毅力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为了心爱的姑娘能幸福,他一直在努力。他就是31岁的蒙古族小伙铁钢。

  5年,一直跟家人隐瞒自己的“痛”

  最近,在呼和浩特的街道上,有一个身材强壮、单腿骑行的人引起了众多路人的注目。这个皮肤黝黑、笑起来一脸阳光的大男孩就是铁钢,全国残运会的重量级选手。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铁钢说,从小看电视上穿军装的人就很羡慕,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们那样威武。2004年,他放弃学业,志愿参军。然而,一次执行任务中,铁钢意外出车祸受伤,左下肢做了截肢手术。

  “当时感觉天都塌了下来,曾绝望地差点自杀。”回想起那段梦想被打碎的日子,他仍有些难过。入冬时节,铁钢打开窗子,有将死的飞虫跌跌撞撞地往屋里飞。“连飞虫都向着温暖的地方努力,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一只虫子“撞”醒了他。

  为了向家人隐瞒截肢的事情,铁钢谎称留在部队发展,5年没有回家。他一直跟父母说自己留在了部队,发展得挺好。那段时间爷爷去世了,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遗憾。他下决心回家见见父母。当父母泣不成声的时候,他紧紧地抱着二位老人说:儿子要重新选择一种活法!

  适逢2007年呼和浩特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召开,铁钢报名参加了铅球、铁饼、标枪三项比赛,最终夺得了一金两铜的好成绩。

  经历生死,铁钢选择重新站起,开始新生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