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林佺贤:粮仓“铁将军”
2014-07-19 11:44:15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19日讯 在永泰县粮食系统,59岁的仓库保管员林佺贤以细心著称。

  前不久,一批从江西运来的粮食要入库。入库前,老林开始开袋抽查粮食质量。司机看他忙得满头大汗,“好心”地劝他:“哟,老同志,抽查二三辆就行了嘛,这么认真干嘛?”

  “那不行!”林佺贤斩钉截铁道。

  上上下下忙活了一阵子,他终于从一辆40吨大货车的底部查出了问题——10吨稻谷湿度超标。“这个不利于保管,会发霉,还重秤,要退回去!”老林义正词严。

  “您看我大老远拉过来,问题也不多,就通融通融吧!”司机赔着笑脸说起好话。

  林佺贤板起脸:“这个没法通融,必须退!”

  司机无奈,就向远在江西的老板汇报,老板也打来求情电话,但林佺贤就是不领情,最后,这些不合格的粮食都退了回去。

  “老林心细,想在他面前‘玩心眼’,门都没有!”保管员陈卫民笑着告诉记者。

  去年下半年,一名外地司机将粮食拉到永泰,老林跟着监督过磅秤,在城峰镇太原村过完秤后,车子开始往葛岭粮库开。他骑着摩托车跟在车子后面,看到车子跑起来一路漏水,心里跟明镜似的,“这点小聪明,还想在我面前耍!”

  随后,他加足马力,将摩托车开到货车前,挥手示意司机立即停车,司机见状偷偷将水箱关紧。原来,为了让过完秤的粮食短斤缺两,司机想出了这招,没想到被细心的老林一眼就识破了。

  “那种货车水箱里可以装1吨左右的水,水漏完,把水的重量算成粮食的重量,那国家损失就大了。”老林说。

  “他工作非常细心,一丝不苟,在粮食系统是出了名的。”永泰县发改局粮食科科长岳克潘说,他就亲自“领教”过老林的“较真”。

  去年9月底,一批从外地运来的粮食提前运抵永泰清凉中心粮库,正在家里准备吃午饭庆祝生日的林佺贤接到县粮食购销公司电话后,匆匆扒了两口饭,丢下从闽侯老家赶来庆贺的亲友,骑着摩托车赶到清凉镇。

  “出于安全要求,装有粮食的麻袋堆垛时封口必须朝内,当时在库房搬运堆垛的农民工没注意,把其中一袋粮食的口朝外了,这袋粮食上面已经堆了七八十袋。细心的老林看到后,二话没说就要求返工。”岳克潘说,农民工好话说尽,林佺贤就是不松口,最后只好将一袋袋70公斤重的粮食重新搬开,把那袋粮食掉个头。

  从1979年6月参加工作至今,林佺贤对他保管的粮仓坚持3天一小查、7天一大查,35年来雷打不动,他负责的富泉、葛岭的3座粮仓常年保持无虫害、无霉变。因工作出色,他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董扬洁)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