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身端:身患癌症仍坚守课堂
2014-06-29 07:25:51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黄身端为学生辅导功课。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 今年中考结束后,永泰县霞拔中学初三年级的英语教师黄身端并没有休息,学校放假前,他连续10多天为初二(3)班的同学上课,每天一至两节,雷打不动。

  按理说,他身患绝症,自己的课上完就可以休息了,但黄老师觉得,现在提前给初二的同学上上课,下学期他们学习起来就会更轻松些。

  不过,这对黄身端来说并不轻松。“经常看到他一个人用手按住腹部,很难受的样子。”初二(3)班学生饶婷婷说。

  从1994年大学毕业到霞拔中学任教以来,由于教学成绩出色,他长期担任班主任、年段辅导员、教研组长,一身多职,劳累过度的他于2010年11月被确诊为肝癌,需长期依靠药物治疗,每半个月就要去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取一次药。医生建议他注意休息,千万不能太劳累。

  “他这种病情,完全可以申请在家休养,没必要这么‘玩命’。”永泰县教育局宣传德育科工作人员唐超说。

  可黄身端说:“不上课待在家,没事干就会想到病;去上课,日子过得充实,有了精神寄托,一忙起来什么都忘了!”

  2011年2月至6月,在经过3次介入手术治疗后,他找到霞拔中学党支部书记方晓说:“全校加上我才5个英语老师,太缺了,你就让我去上课吧。”

  方晓拗不过他,在向亲属详细了解病情后,只好安排他上一个初中毕业班的英语课。由于学校英语老师基础较弱,他再次担任起英语教研组组长,每周一次听课、评课、备课及教研活动,他从不缺席,每天一至两节英语课从没落下。

  病痛的折磨也有让他上不完课的时候。6月初,由于当天连续上2节课,站得久了,黄身端觉得有些力不从心,只能让同学们先复习,自己到办公室躺一躺。等身体好些了,再将没上完的课补上。

  生病这几年,他从未在课堂上“欠过账”。去市区拿药,他尽量选择周末和没课的日子,不因身体原因耽误学生上课。2012年5月,黄身端的父亲因病住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他仅手术当天到过医院,然后将照顾父亲的重任委托给妻子和弟弟。他对父亲说:“初三年级的孩子们马上要毕业了,我不能让他们在英语成绩上丢太多分!”正是这样,他所执教班级的学生英语成绩在全校毕业班中始终名列前茅。

  20年光阴荏苒,因为对学生的大爱,黄身端多次被县、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去年9月,他被评为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并当选为全市“最美乡村教师”之一。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通讯员 董扬洁)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