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赖祥云:入伍11年,打破军区卫生专业12项纪录
2014-06-17 07:10:12  作者:吴海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拔罐针灸服务官兵

  在驻榕某部卫生队,班长赖祥云是一位受到官兵和驻地群众喜爱的卫生员,他刻苦自学针灸和按摩技能,考取高级按摩师资格证和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系本科文凭,先后为600多名战友或驻地百姓治愈腰肌劳损、关节扭伤等病症。

  赖祥云来自军人世家,一家三代出了9个兵。

  2003年12月,赖祥云入伍,一直想当卫生员,因为他父亲曾经是一名部队的卫生员,曾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了20多名伤员,他希望自己能继承父业。一年后,赖祥云成为卫生员。“卫生员要有在战场上抢救伤员的本领。”这是父亲对他的嘱咐。赖祥云的口袋里有一枚弹壳,这是父亲给的,来自战场,他时刻带在身边,激励自己。

  为了提高包扎速度,赖祥云仅5天就用手撕了2000多个“三角巾”。赖祥云说:“卫生员训练不过关,就是对生命的亵渎。”在2009年7月军区组织卫生专业尖子比武中,他以6秒的成绩打破军区“十米侧身匍匐搬运伤员”的纪录。

  赖祥云看到少数官兵患有颈椎病、腰间盘突出等,便开始自学针灸和按摩。他买了相关医学书籍开始自学,用自己手臂做练习,因初学针灸角度选不准,常扎出血。上级领导被他的求知精神感动,申请让他去石家庄白求恩军医学院和福州总院学习。他得到了专家指点,此后还获得了高级按摩师资格证。

  他还常常用自己的所学为驻地百姓服务。部队原来的对外门诊开放期间,他始终坚守一线,为前去就诊的群众服务。每年部队外出训练,他和战友常背着药包走街串巷,义务为百姓体检、排除病痛,宣讲健康常识。

  2008年3月的一天深夜,驻地一名妇女抱着一个小男孩跑进门诊部哭着说:“快救救我孩子。”赖祥云急忙询问孩子病情。原来,男孩原本患了颈椎病,到一小诊所就诊时,医生治疗失误,导致他颈部以下完全没了知觉。赖祥云立即与导师联系,并采取针灸和按摩疗法进行治疗。当晚,男孩的症状就有了一定缓解。接下来的两个月,他定期到小男孩的家中义诊,直到小男孩康复。

  赖祥云的按摩术,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赖氏按摩”,找他按摩的战友总是排着长队。他先后为600多名战友或驻地百姓治愈了腰肌劳损、关节扭伤等病症。他还先后打破军区卫生专业12项纪录,获得多项荣誉,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通讯员 高柱强 刘海青文/摄)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