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女狱警陈黎华写出“最美家庭”故事
2014-05-14 23:30:35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图为陈黎华家仅有的一张全家福,是两年前全家一同去横店旅游时拍的。

  鼓楼区的一个家庭近日荣膺全省“最美家庭”称号。说这个家美,是因为婆媳和睦,夫妻恩爱。女主人的丈夫是一名航空兵,公公是一名国际货轮船长,家里两个顶梁柱常年不在家,婆婆不幸患尿毒症,从患病到换肾的两年里,她不离不弃悉心伺候。婆婆病情刚稳定,她自己却被查出胃癌中期。她叫陈黎华,是一名狱警,曾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她生养了我的爱人,婆婆就是母亲

  都说男人是家里的“双面胶”,一面粘着妻子,一面粘着母亲。就算有“双面胶”,婆媳尚且难相处,像陈黎华这种常年与婆婆相依为命的缺乏“粘合剂”的家庭,尤其是婆婆生重病情绪暴躁的那两年,要想当一名好媳妇就更是难于上青天,但是陈黎华做到了。“我辛辛苦苦伺候她,还要被她骂,忍受她乱摔东西。我也很委屈,可想到就是这个女人吃了这么多苦,生养了我的爱人,无论多难,我都要把她当母亲来孝顺。”

  婆婆2006年底生病时,陈黎华的女儿还不满一周岁。“婆婆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除了换肾,没有其他办法。”在找到合适肾源之前,只能靠每周2~3次的血透来维持生命。于是陈黎华开始了家、单位、医院“三点一线”周而复始的奔波。为保证每天4点30分起床,她买了三个闹钟轮番提醒。起床后,为婆婆准备一日三餐病人专吃的饭菜,再将饭菜送往医院,然后将女儿托付到亲戚家中,再赶往单位上班。一下班就冲去接女儿,然后到医院看婆婆,将她换洗衣物带回,再采购第二天的菜,忙完所有的事情,都要到深夜十二点了。

  夫妻年均团聚不足十日,爱他就要支持他

  “我们结婚14年,在一起的日子不会超过140天,这其中还包括我胃癌手术期间他回来陪我的70天。”陈黎华的丈夫名叫陈名惠,是一名空军军官,曾被中央军委、四总部和空军授予“全军优秀指挥官”荣誉。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