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新闻人物
黄发祥:退休教师公园义务读报讲新闻
2014-04-06 23:09:01  作者:祝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黄发祥正在公园里讲时事新闻。

  福州新闻网讯 在长乐塔山公园,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特别喜欢给大家读报讲新闻。每天早晨晨练后,坐在公园的石凳上,一副老花镜,一个扩音器,一沓报纸杂志……他那幽默生动的语言,时时引发听众阵阵笑声和掌声。这位老人就是今年65岁的退休教师黄发祥。

  公园搭建时事大讲堂

  5日上午9点,黄发祥准备工作就绪,便来到塔山公园一块绿荫掩映的空地上,老人们早已三五成群围坐着等他。“赶紧给我们说说昨天发生了哪些新闻啊!”大家迫不及待地催着他。“我们先说说国际上的事儿吧!”黄发祥把刚才整理的信息按顺序拿在手上,操着一口福州话向大家读起报来。

  黄发祥为什么会在这里给大家读报讲新闻,还有一段故事。

  2009年,黄发祥从鹤上中学副校长的职位上退下来,心里一直盘算着要怎样发挥余热,为社会再做些事情。3年前,在塔山公园健身时发生的一件事,让他找到了一个新目标。

  2011年9月,有一次,他在塔山顶晨练完毕,坐在石椅上休息,旁边几个老人说,晚上看电视,视力差,又听不懂普通话,外面发生什么事情都不知道,真是没办法。黄发祥听罢,心里一震,马上就把近期国内外时事讲给老人听,老人们听得津津有味,谁知这一讲就是半个小时。黄发祥临走时,老人们一再问:“明天还来吗?”次日,当黄发祥再度出现在塔山顶时,没想到竟然有10多个老人笑着打招呼:“校长,再讲讲吧!”

  从此,不管是春夏秋冬,塔山上总有他的身影。听众从最初的十几人,发展到现在数百人,还有坐车从首占、营前、洋屿周边镇村过来听的。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